close

暑假,真的是親子書的天下啊~^ ^
是因為父母會花比較多的時間陪伴小孩?
所以會遇到更多麻煩頭痛的是需求救嗎?
總而言之~暑假也是適合親出遊的好時間~^ ^
那就來推薦這2本非常棒的親子教養書
"旅行,是最好的教養" vs "旅行,是最好的教科書"
作者不愧是中文系出身的~文筆很棒~
不但內文可引起共鳴~
也算是我最近看過的教養書~算是讓人讀起來有散文般的美感佳作^ ^
"旅行是一個審視親子關係的好方法^ ^
 如果能夠適度旅行,不但對孩子有正面的幫助!
 身為父母也可以在旅行中對話,交換彼此意見!是個很不錯的家庭活動!
 所以,有時間,有機會
 就想辦法帶孩子一起去旅行吧!"

前幾天與simon的友人聚餐
"嘿!你們的假日滿滿的活動啊?!"
實在對simon有些抱歉><
哈~老是讓他在友人的聚餐上缺席><
誰叫老婆的遊玩schedule排得很滿啊~><
誰叫,台灣這塊土地!處處是美景!處處是文化!

想要替小愷收集微笑台灣319(現在應該是368了@@)
這想法一直都沒有變
不僅是老媽我自己愛玩~我更想帶著小傢伙
去認識~他土生土長的出生地-台灣
親子天下35期還是前一期中有一文
大意是著課本去旅行
透過書來認識自己國家的鄉土風情,遠不及實地走訪來的印象深刻

但,他還小?哪懂?
應該不少人又會對這樣的問題質疑吧!
我不是老師~但之前在大四那年曾想報考教研所
也因此看了學了不少教育理念^ ^
那時對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印象深刻
而從旅行中可真實體會何謂生活,生活就是學習,生活就是教育
因此!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生活態度]
就不是為了學習而去做,因為它本身,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很多事情~我們總覺得,到時候/等一下/還太小
所以把小孩當溫室的花朵放在室內....
怕曬怕淋怕吹風怕感冒.....
我還記得,當我月子一出關,小傢伙滿月當天!
我就不管眾婆婆媽媽的耳語碎念,帶著小傢伙去公園草地曬太陽了....

我真的遇到好多的婆婆媽媽說"太小了!不能出門啦!"
微笑的點頭致意後~我還是如此我行我素
古時候,多少女人坐完月子就下田農忙去了~小孩子也一樣就這樣跟著出去
現在的我們~真的夠好命了~
可以輕輕鬆鬆坐月子~可以在家裡熱了吹冷氣,冷了吹暖氣
但也讓小孩子們,習慣了隨時窩在舒服的空間裡
小時候,是一種保護,等到大了~想帶他們出去走走晃晃
說不定你已經看到的是一個,眼睛緊盯著電視或啃著漫畫,或者專注在電腦/Game前打著電玩的孩子
出門~不要!沒電動!不好玩!
出門~不要!外面好熱或好冷~走路好累!

一個只知到宅在家裡的孩子了~
沒錯,現在的他們,也許從某些角度來看,帶出門,好麻煩!
啊!不就是只有玩?哪來的學習?
可,我們是真的不管小傢伙有聽懂沒聽懂
是會把我們知道的知識跟他說~
也許~說不定他真的有聽進去~︿ ︿
沒懂?那又如何~我還是會不厭其煩的去規劃一次一次的精彩小旅行
他還是可以在他的每一個年紀~聽到我和Simon想要告訴他的事

我喜歡和小愷,看著變化多端的天空
看著藍天白雲~[嘿!寶貝~你覺得那朵雲像什麼?]
前幾天早上的雲很奇特,是一條一條的~由眼尖的老爸發現並提問
小傢伙看了看~[我覺得像馬路上的斑馬線]
好可愛的答案~^ ^
過幾天換小愷很失望的跟我們說
[天空都沒有雲~好寂寞ㄚ~]

傍晚的夕陽~是塊美麗得染紅畫作
我總喜歡摟著小愷說,你看!美不美?
如果ㄚ咪要你畫夕陽,你看看要用什麼顏色呢?
紅的,橘的,黃的,粉的,藍的,紫的.....

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生活也是一種美學
當他跟著我們這樣走走走~
他可以研究花花草草~他可以呼吸新鮮空氣
回到大自然中~在陽光雨露下成長
多吸收"地氣",沾點"土氣"
他們會更健康更茁壯~︿ ︿

不是戶外行程時
他的眼睛也可以盡情探索這世界好多給他衝擊沒看過的地方!
期待,小傢伙未來是個,動靜皆宜的小夥子~^ ^

當孩子用自己的雙腳走出去,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
所帶走的紀念品,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
若你還在擔心害怕,帶著小傢伙的旅行是一種麻煩...
呵!趕快讀讀,這2本可振奮人心的"旅行教養書"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