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企鵝老師美術課
成品是要做一本書^ ^
我覺得是一堂很有趣的課程~^ ^就分享給大家吧~^ ^

這天,企鵝老師為大家帶來的故事是[紅圓圓與黑圓圓]

作者:上野與志 繪者:村松勝 譯者:鄭明進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5年07月11日 紅圓圓和黑圓圓兩兄弟,要開始玩變身遊戲囉!紅圓圓先變成櫻桃,黑圓圓跟著變成了蝌蚪;
紅圓圓變成兔子的紅眼睛,黑圓圓也馬上變成狸貓的黑眼睛……
嘿嘿!變身遊戲最後會有什麼有趣的結局呢?快來看看吧!

本書之所以非常受到孩子的喜愛,除了書中主角的造型是幼兒筆下常見的「蝌蚪人」之外,
作者更運用了幼兒感興趣的變身遊戲情節,協助幼兒察覺圖畫中「部分」與「整體」的關係,培養幼兒的觀察力。

學前階段的幼兒非常喜愛閱讀與形狀有關的圖畫書,也很適合做這方面的貼紙與繪畫遊戲。
所以父母可以設計相關貼畫活動,讓孩子在圖畫場景的引導下,能夠創作屬於自己的圓圓兄弟小故事。
而這類動手做、動腦想的活動,不但可以增進幼兒們的造型能力、促進手眼協調,對於創作力的發展也有很大幫助唷!


講完故事,企鵝老師為大家準備好多好長好長的紙張
哇~看起來像不像是鱷魚的大嘴吧啊?
對,拿起兔子耳朵的剪刀,把這些紙張對摺沿線剪裁
再利用鱷魚寶寶訂書針把這些紙張訂在一起
利用彩色膠帶把定書針外露的部分用彩色膠帶封起,避免傷手
就完成一本小書的樣貌囉~

接下來,企鵝老師為大家準備很多很多的各色形狀貼紙
讓大家為自己做一本[紅圓圓與黑圓圓]的故事書^ ^

然後利用各式色筆/蠟筆
替所有的圓圓圈圈方方三角來個大變身故事之旅吧~^ ^

小愷試著拿剪刀,不過@@力道還是不行~
且小愷凡事要覺得自己會要自己來><
不給指導卻
老媽我後來還是只能把剪刀使用權收回來
剪刀~還是等小愷肯乖乖用心學再說@@

貼貼紙這遊戲還是比較適合小朋友
小愷,也很喜歡貼貼紙~馬上迫不及待在他的書上亂貼一通@@

我貼我貼我貼貼貼~
老媽我跟在後面替他收拾殘局, 喔不~是幫他已起創意聯想^ ^

幫他畫出他最愛的汽車
引導他貼出車子的窗戶和輪胎

另一頁~小愷貼了2個菱型??
哈~媽咪我靈機一動說我們來放風箏吧~^ ^

就這樣,小愷亂貼,我負責後製
真的很有趣的一堂課

我期待,小愷大一點時
我們再一起來做一本
你自由發想的小書^ ^
哈~你老媽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做屬於自己的禮物書送人^ ^
希望你可以得你老媽真傳哩^ ^
ps~這裡順便介紹一本書^ ^

作者:西片拓史 譯者:林嘉麗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6日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6407437 裝訂: 精裝

你是不是覺得每天的生活都一樣、有點無趣呢?
怎麼樣可以日日有驚喜,時時刻刻都精采呢?
有一個方法,就是──
製作屬於自己的旅遊日記,發現驚奇……

本書原文為日文。是一個關於製作旅遊日記,留下美麗回憶的繪本……
有一天,阿旺、秋秋鼠和卡爾鴨一起去恐龍博物館。秋秋鼠看見博物館前的大鯨魚,嚇了一大跳。
卡爾鴨則是被美麗的落葉吸引了,在一旁撿拾。還有博物館裡的巨大的恐龍模型也讓他們看得目不轉睛。
參觀完博物館、回到家之後,秋秋鼠和卡爾鴨還是非常興奮,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停不下來。
於是,阿旺開始教導兩人製作屬於自己的旅遊日記,把這天的新發現和所見所聞全都記錄下來。

阿旺說,要製作旅遊日記需要一些工具:空白筆記本、膠水、透明膠帶、剪刀、彩色鉛筆、蠟筆。
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出去走走。阿旺還告訴秋秋鼠和卡爾鴨不一定要出遠門,
在家附近走走也可以跟出遠門旅行一樣,也會有許多新發現,像是你可能會看到:
飛機尾巴噴出細細長長的雲;靠近水面抓魚的鳥;從烏鴉身上掉落的羽毛;
晾在衣架上的衣服隨風起舞;正在打哈欠的貓咪;飛機劃過天空,開出了一條路……

因為旅遊日記是自己的,就算做得不是很出色也沒關係,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想寫的時候才寫,這樣做起旅遊日記才有趣、好玩。

這本繪本透過教導孩子製作屬於自己的旅遊日記,讓孩子們了解只要細心觀察生活周遭的各項事物,
珍惜當下美好時刻,每天都能夠有新發現以及新的感動,並藉由親手製作的旅遊日記,留下美好回憶。
不管經過多少歲月,只要翻開旅遊日記,就能夠與當時的自己相遇。

爸爸媽媽們,和孩子們一起來動動手吧!

之前在誠品看到這本書,就很吸引我~那時愷愷雖小
我還是播不及待先敗這本入手~
期待,小愷未來可以跟我一樣~
學會感性的記錄身邊發生的一切事物,學會,利用各種素材,記錄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


小愷,我們未來,可以一起做無數本可愛的小書
^ ^老媽已經有一大堆的工具書與道具
等著對你請囊相授囉~^ ^

不過,很可惜這堂課的小書尚未完成
因為當天8點辦預約了小愷的牙醫@@
誰知道2個多月前預約,美術課會移到星期一ㄚ><
又不想放棄美術課,而葡萄藤的預約一等都得個把個月
就~衝衝衝啦~

不過,幸好沒有因為牙醫而放棄這堂上不完的美術課
因為,看著小愷開心的拿著這本
專屬於他的故事書到處開心獻寶
就很值得囉~^ ^
希望,你喜歡上自己做手工書的樂趣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