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為simon公司活動
我們一家又造訪了六福村
也因此看了一場黑人舞蹈表演
小人兒基本上從小到大跟著我們趴趴走
一直都還算是個外向熱情的活潑小男生
之前帶他去參加各項活動,也都還算是個會熱情參與不怕生的參與者

自發性的,第一個上台前去跳山地舞

在club med,大方的載歌載舞

但,這一次,小傢伙碰上了黑人舞者的邀約到台前跳舞
小傢伙一反常態的躲到我背後
(去年入住六福莊時也是><連拍照都不願意過來><)
說什麼就是不肯過去!甚至連表演都不想看了!
我大概知道小傢伙那是一種"害怕"的感覺!
他平常沒有什麼機會接觸黑人,所以突然有了排斥感.....
我突然覺得,該是時候讓小愷了解,世界何其大了......

那天~回到家中
我馬上搬出地球儀與之前採買的許多關於世界的書
要來對小愷好好的"上課"一下
小愷.為什麼你今天不去跳舞呢?
因為我害怕
為什麼怕?
小愷不語
是因為怕黑黑的人嗎?
小愷終於點點頭

翻開童書
我開始跟小愷先從人種教起
世界上~本來就很多膚色的人,大家都只有外觀看起來不一樣,但本質是相同的喔!
所以~不需要因為他的膚色黝黑,就害怕?這沒有什麼好怕的!
我們先來看看!基本上膚色分為4大類
一種就是我們這種!屬於黃皮膚,分布在亞洲地區
一種是白皮膚,你們的外文老師都是皮膚白白頭髮黃黃的對不對?這是白種人
分布在歐美國家
還有一種是紅皮膚的!你大概還沒看過這種膚色
但你記不記得老師教你的印地安人歌啊?
印地安人就是紅皮膚的!
最後一種就是黑種人!跟你今天看得一樣!大部分分布在非洲國家
大家都一樣是人,不需要因為外表顏色上的不同就又不一樣的感覺喔!
而且媽咪要跟你說!黑人可是天生的運動家
將來!如果你迷上運動類的球賽!你會發現很多運動佼佼者都是黑人呢!
你看!今天表演的舞者!他們的律動感是不是超好的ㄚ?
老媽一開始講古!嘴巴就停不下來
又開始聊起了"語言"
小愷~那你今天有仔細聽那些黑人唱歌嗎?
他們說的話~是他們自己當地的語言!所以你聽不懂吧?
其實!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語言喔!
你看!就算我們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地方
我們就有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
更別說其他地方了!

指著地球儀告訴小愷~台灣在哪裡!(小愷說!好小喔!)
對啊!台灣真的真的好小
世界很大啊!

小愷就接著問我!
那阿比出差去的美國在哪裡?中國在哪裡?
當我指出這2大區塊!小愷大叫!好大啊!
我就繼續說~對啊!這世界真的很大
每個地區都有每個地區的語言與文化
所以我們都要去尊重與學習和接受欣賞各地的風情民俗
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說什麼!你就無法去欣賞與體會啦!
這樣@@你就會變成井底的小青蛙~不知道世界多大囉!
這也是媽咪為什麼要你好好學英語
因為,世界共通的語言就是英語喔!
而拿出了地球儀,我就順便教小愷,你猜猜~這藍色一片是什麼?
是天空嗎?
恩~不是!這一大片藍色的地方都是海洋喔!
所以,車子可以過去嗎?不行
那所以你記不記得我們去日本的時候是怎麼去的?
因為車子和火車無法行駛在海上
所以我們只能坐飛機或船~才可以到達別的國家喔!
順便給小愷看看地圖上的距離
日本在哪裡!巴里島在哪裡!珍拉汀灣在哪裡?這都是小愷去過的地方
可別看這小小的一小段距離!我們可是要坐3~5小時的飛機啊!

講到這興致一來~我又拿起了手電筒,請小愷關了燈
開始教他這個世界為什麼有白天與黑夜
小愷到挺會舉一反三的

最近他交了個美國朋友Noah~
早上我送他去上學~他有天就突然跟我說
現在我們是白天~Noah他們美國應該是晚上吧!
哪天~我們一起翻著書看著地球儀五花八門的亂聊
那樣的感覺很不賴



沒有課本沒有方向~就如同心智圖般的延伸~
從一個怕黑人的起因!我們來個環遊世界之旅
可以聊天氣,聊建築,聊動物,聊語言,聊生活習慣,聊文化差異....
希望~我們的世界課程可以一直繼續下去^ ^
希望~這樣的腦力激盪!可以讓你有更遼闊的眼界,讓你會去探索這個探不盡的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