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參加小愷班上的親師座談會
除了了解小傢伙們的學習與在校情形
Dilon老師也再次跟我們說明他的教育理念
並跟我們推薦了這本書"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那時,我只對老師舉的一個例子印象深刻
"德國小孩忘記把他的制服丟到洗衣槽
 結果隔天沒有乾淨的衣服可穿~
 德國媽媽會讓他穿著"髒制服"去上學
 因為這樣學會對自己負責,下次不再犯
 衣服髒了再穿,頂多是被其他朋友嘲笑讓他以後更加謹慎
 又不會讓他生病少塊肉!
 所以~不需幫他想辦法,不需心疼孩子
 他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那時,我和simon就覺得這樣的言論不錯
只是沒想到...這本書過沒幾天就出現在我家了
但,不是愛敗書的我買的~
破天荒的~我們家數十本教養書~頭一遭是simon買回來的
是不是該為我們家爸爸掌聲鼓勵一下!
而且,他買了之後的晚上,他會開始坐在沙發上慢慢細讀,一邊點頭跟我討論
這麼被我家老公推崇的教養書
好吧!我也趕快來拜讀一下吧!
哈哈~老公一定覺得我很機車....
時間比他多且學過速讀的我~已經比他先把書看完啦~

哈哈!以"教養觀念"來說~的確是一本很適合拜讀的"教養聖經"
因為~真的就是我和simon平常對小愷的教養觀念
書中至少70%以上的教養罐念都是我們平常奉行的
這也表示我們還有30%的進步空間啦~^ ^
舉例來說

台灣的父母太把孩子當寶!習慣用自己的思維替他們決定事情!
我們覺得戶外"太冷",當孩子們要去公園玩
通常婆婆媽媽早就不顧一切把他們包裹得跟個肉粽一樣
完全不先詢問小孩子們的意見!
為什麼孩子出去玩要穿少一點衣服?
1.他們精力旺盛,經常跑來跑去,活動量大,容易出汗
  如果讓他們穿太多,不僅增加出汗量
  一但他們感覺熱了就把衣服脫掉,更容易感冒
2.孩子出去,主要任務就是玩
  衣服穿多了,不能玩得痛快
  對孩子們來說,反而是多鬱悶的事!
可是,冷了怎麼辦?
冷~那就多動一動啊!
如果他不願運動,他可以勞動,也可以選擇回到家裡安靜的待著
孩子,是可以自由選擇的!
"少量的衣服,是保暖
 大量的衣服,是負擔
 穿衣服是為了預防感冒,而不是穿太多衣服反而導致感冒!"
哈哈~我也是平常擔心愷愷感冒
老是出門就逼他穿一堆衣服~
看來~我必須學會像德國人的思維
"小傢伙冷不冷,該不該穿~他們自己心裡有數啊!"

我覺得書中的教養觀念,是父母自己都必須以身作則的!
他們愛孩子,所以更該堅持"原則"的管教
不是虎媽的嚴格,也不是人本的溫柔
我自己是在"虎媽"教養方式長大的孩子
我恨透這樣的教養方式,反而更讓我叛逆
小時的我每一次被處罰,心裡都想著
"以後我當媽嘛!我絕對絕對不打小孩!"
生了小愷後~我馬上去報名聽森林小學的朱校長演講
要用愛~來呵護小孩~要讓他活在"愛的世界"

不誇張~超級不愛念書的我~大學一畢業就不知道什麼是"做筆記"
那堂演講,我不但買了書~還洋洋灑灑記錄了數十頁的筆記
深怕漏了什麼重要育兒觀念...
結果,不到三個月,"愛的教育"就完全破功><

我這才發現,沒有一種"教育"方是可以全盤套在小傢伙身上
只有父母最清楚自己的能耐,小孩子的個性,所在的人事物環境
我們要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家的"教養方式"
所以~我才會如此努力"啃"書~
能用到的好教養方式,我絕對不錯過
不贊同的教養方式,其中也有我們必須思考與改進的空間
慶幸,我和simon總是能好好的溝通育兒議建
並且直到現在,尚未有對教養方式上有意見分歧的地方︿ ︿

小愷,能一直坐在餐椅上3~4小時不吵不鬧
也是從小建立規則,寬容但絕不縱容
每天的垃圾車時間,小愷總是期待能"幫忙"倒垃圾"
目前"倒垃圾"這件事是他喜歡的事,不是工作
每天他ㄚ公都會替他準備一袋"小人兒"專倒垃圾
但是,我規定!沒有吃完飯不許下餐桌
好幾次我回到家~他邊吃邊玩,結果垃圾車來了,他飯卻還沒吃完
"ㄚ咪~抱我下去倒垃圾!"
"不行!今天你不可以倒垃圾!因為你剛剛貪玩!飯沒有吃完!"
小傢伙豆大的眼淚流下來~垃圾車快走啦~我要看垃圾車啦~
老媽老爸和ㄚ姨不只一次幫小傢伙求情~"就讓他去嘛!"
不行就是不行!我一直很堅持我的"規矩"
小傢伙試過幾次~現在大部分時間我回到娘家
他都已經在垃圾車到達之前~完成他的晚餐!

沒吃完,不許吃甜點!
不想吃!晚上不許跟我說餓了討東西~
這個~都是我和simon到現在非常嚴格執行的規矩
小傢伙~怎麼可能會有坐在餐椅上吵鬧的情形?
他的吃飯餐桌規矩,早在他還是小嬰兒時期,就被我們定型啦!

這本書中也另有提到"替小孩制定學習計劃,是犯法!"
初看到這標題我嚇了一大跳@@
那我這樣晚上陪讀陪玩,帶他上課程,也是不對嗎?
我承認台灣的父母包括我自己,還是害怕小孩輸在起跑點
所以~我沒有辦法不陪著他"玩學習"
我雖做不來書中的"讓他們完全自主"
不過~我還是有我自己對這主題的"部分"自主教養方式
我的想法是,帶他去上各式課程,我才能知道,他喜歡什麼!
舉例~我帶小愷去上過畫畫/黏土/蒙特梭利/律動/lasy
課程,雖是我安排的~但我還是會尊重小愷意願

lasy他就很愛,主動說他還要~我當然就會讓他繼續學
但蒙特梭利的課程小愷上不到一半的課程,我就發現他意興闌珊
也不管已繳交的學費,我尊重他不喜歡這堂課的意願就放棄了
但是,至少我也從這堂課陪讀的過程,學到我在家該如何設計教具讓小愷也還是可以學習到︿ ︿

而現在晚上的"陪玩"
我也不是硬性規定"你要玩什麼"
我只有規定"7點到8點半就是我們母子玩學習的時間"
每天3種練習,你自己選擇你要學習的項目!
做完~如果還有時間~
那麼你就可以自己去遊戲間玩你喜歡玩的東西!
這是我對小愷"學習的規矩"
這樣子幾個月下來~小愷不開心嗎?
才不!他很開心!每天在娘家都催我說~ㄚ咪你吃快一點!我要回家練習啦!
當他發現他進步那麼多,最開心的還是他自己^ ^

寫這篇除了推薦大家有空可以翻翻這本書
很多和我們東方然傳統思維不同的教養方式可以思考比較
也還是要跟大家重申
沒有一本教養書可以全盤套用
大家都很愛自己的孩子
更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家的教養方式
這樣~我們都會是快樂的父母,並擁有開心的小孩~︿ ︿

ps~今天逛誠品又讓我不小心瞄到"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
       哈哈~暑假@@果真是親子書的天下ㄚ~
      下次再來好好專研~有什麼很棒的親子教養書ㄚ~^ ^"
      教育,我們不能再只用台灣/東方人的眼光看待~
      要培養個"世界觀"的小孩~父母自己也要多吸收,多給孩子啟發
      有個朋友~上禮拜剛到韓國去工作~
      FB上留著一段意味深長的話"出來看看才知道台灣輸在哪裡!"
      台灣在教育路上,的確還有好多需要改善的空間啊!
      我們的小孩~未來,是要與世界各地接軌,當正規教育本身我們無法改變
      至少,不能不改變家庭教育的模式啊!

教養不能複製,但不會只有一條道路,因為「教養」本身就是一種價值。
透過各國媽媽教養觀,看見自己的盲點,也看見我們還能給孩子什麼!
秉持「放養教育」的德國父母認為:孩子是小花也是大樹
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陽光、雨露,更需要在風雨中歷練。
德國人的嚴謹有目共睹,如此強大的民族性,從何而來?答案是:教育。

●對德國媽媽來說:與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這是德式教養的鐵律,不可改變!●
★你最頭大的教養問題,德國媽媽這樣教:
.孩子丟三落四怎麼辦?
 →德國媽媽教養三「不」曲:不提醒、不幫忙、不管他!
.孩子花錢如流水?
  →給孩子的耶誕禮物──對帳本!多花的錢,就扣回來!教會孩子,多花的每一分錢都是父母的。
.孩子不好好吃飯,怎麼辦?
  →德國媽媽的飢餓教育:不好好吃飯,就得挨餓!
.小孩搶玩具,怎麼辦?
  →先到者先得,不然都別玩!教會孩子,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規則與秩序。
.孩子拖拖拉拉就是不睡?
  →說定時間,絕不妥協!父母破壞規則,孩子就會輕視規則。
.我的孩子戀愛了?
  →德國媽媽尊重孩子的愛情,因為學習愛與被愛是一種可貴的能力。

★德國媽媽這樣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送孩子去磨難營三天?→社會的磨難更多,這樣教孩子堅強!
.要放養,不要圈養→讓孩子自由發展、任意玩耍,這樣教孩子獨立!
.沒有天生優秀的父母!父母犯錯,也要向孩子道歉→身體力行,這樣教孩子寬容!
.兩歲孩子就有銀行帳戶?→從生活做起,培養儲蓄意識,這樣教孩子節約!

★62條德式教養鐵規則,教出自律好孩子!

鐵規則1:不要多「幫」孩子做,而是多「讓」孩子做
鐵規則2:孩子有十個缺點,父母要為其中五個負責
鐵規則3:教養孩子,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鐵規則4:告訴孩子:跌倒了,自己站起來
鐵規則5:不要在孩子心裡埋下暴力的種子
鐵規則6:學習如何爭辯,是成長的第一步
鐵規則7:學習愛與被愛是一種可貴的能力
鐵規則8:讓孩子在碰撞中成長,而不是在呵護中長大
鐵規則9:不以自己的經驗,取代孩子的感受
鐵規則10:教育孩子:社會沒有絕對公平,只有規則與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