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3月得知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講,有桃園場次
馬上報名參加^ ^希望能激盪出更多育兒的理念與方法
父母,真的是當上之後才要學著怎麼當父母
也映證了...活到老學到老
當你期許小孩能用功,能聰明,能多學
做父母的也要同步跟著成長ㄚ

我們,自己也不能被舊有的框架侷限著
[以前,我爸媽也是這麼對我~我們有是這樣長大....]
許多父母可能會有這養的想法,因而在育兒上有很大的衝突產生
試想,現在的時空背景和當初一制嗎?
當整個大環境都在變,我們也得跟著變
墨守舊規的父母,要如何期許[小孩有創造力?]
所以...創造力,來自跳脫過去的生活經驗與自我為中心

所以...認真上課去^ ^
本來是要和老公與張小愷一起去
因為我覺得在育兒之路上,夫妻倆的教養觀念要一制
但是>< 6/20那天張小愷腸病毒還要閉關啦~
所以...只能派我這個筆記公主當代表了....
認真做筆記回家才能與老公分享ㄚ~


朱朱校長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了
[要教出會思考的小孩...那麼我們就要跳脫既有的框架]
心靈空間要放寬,小孩才能自由發展
所以...我們要了解,傾聽孩子的聲音

那天朱朱校長談及的許多觀念
也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不才的與大家分享當天的演講中可記起的重點

[不要站在孩子面前指導他,要在他的身後欣賞陪伴他]

[不要在小孩面前說小孩的不是]
小孩,是有他的自尊心的
你可以和他關起門來促膝長談他哪裡做錯,怎麼改進
但..不要在外人甚至另一半面前數落他
當你越是這樣講,他的自尊心會受傷
也越覺得[原來...在大家眼中...我就是這麼不好]
你要他哪來的自信心期待自己可以變的更好?
所以..千萬不要在小孩面前/外人面前大聲說小孩不好ㄚ~
朱朱老師舉了卡夫卡的例子
那時在捷克旅行對於這個大文學家的生平就已經在一些資料記載中有了解
這個一輩子被父親看不起的人,
一輩子過的如此痛苦,這樣活在父親給的沉重牢籠裡><
我們,希望自己把小孩逼迫到這樣的地步嗎?
給小孩信心,陽光,積極的人生態度..才是我們父母

[不要說命令句,不要有負面念頭/語氣/行為]
別忘了...父母的身教非常重要
跟他說話最好面帶微笑,每天讚美他,甜言蜜語
任何命令句,都是希望他聽我們的,都是妨礙他去思考

[偷錢事件]
其實...應該很少人從小到大沒做過[偷]這件事吧~
我相信...也許哪天我也會面臨到張小愷偷錢的狀況
希望,我可以如朱朱校長的智慧
圓滿的解決這個狀況
當小孩沒有勇氣承認他偷錢了
或許...真的是我們做父母的需要檢視自己的態度與教養方式
怎麼讓小孩沒有勇氣去面對他犯的過錯
我們這是不能只被侷限在[小孩偷錢]這個小框架
而該從大局面去想是什麼因導致這個果?該如何導正讓他可有正面想法

[不要封死溝通的路]
我是不是發燒了?當我們問這句話
其實不是要得到一句是或不是
而是要另一半的溫暖問候與關心
所以,相對的,孩子那麼細膩的心情,也需要我們溫暖的關懷

還有許多的分享,不過實在無法一一紀錄
2個小時的演說,真的很精彩
希望,我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
那麼,最開心的一定是張小愷ㄚ~
(ps...因為...整堂課的主軸就是>>>>不要打小孩)
為了張小愷的笑容與創造力
老媽我會盡量培養EQ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