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73  

昨天放學去接小愷
他從教室跑出來馬上興奮地對我說
"Today is my day!我拿到獎狀了!我是第一名唷!"
看著小愷一臉開心的樣子!臉紅通通的!眼睛閃亮亮的笑著
媽咪一邊驕傲小子的表現~也感染到他的雀躍!
雖然說!成績不代表一切
但是~哪一個父母~哪一個小孩不期待著有好表現!?
小愷是個得失心重的孩子

IMG_8010.jpg  
從幼兒園時代就發現~他喜歡"第一名"的感覺
喜歡跑第一~喜歡上課舉手回答問題~喜歡任何可以讓他被老師稱讚的表現
但如果那天被罵了~或是不是最高分的那一組~不是跑第一名~就會悶悶不樂
唉@@好像該說~他是個喜歡活在掌聲與鼓勵的小孩
所以有一段時間
我和Simon一直要誘導他"第二名的哲學"!希望他可以學會失敗也是一種成長的力量!
但那一陣子其實也好矛盾啊!教小孩!真難!
你希望他有競爭力!希望他能努力去爭取他所要的?
但又跟他說凡事可以多退一步?為他人著想!?其實後面慢慢走的風景也很美?
所以....做自己吧!

IMG_6318.jpg  
跟自己比賽!做自己能做到最好的!
如果!你是第一名!我和爸比以你為榮為你驕傲!而且要繼續努力保持!因為機會都只給準備好的人!

如果!你不是第一名!學會恭喜別人!看別人的優點來好好學習!
這些第一名!除非真的是天資聰穎!不然就表是人家付出比你更多的心力來學習
那他們拿到第一名!當然是當之無愧!
你想拿第一名!請自己培養實力!自己認真!自己努力!發現別人的長處來轉化成自己的優點

IMG_7805  
坊間教養意見非常多~也造就出很多有趣的名詞
什麼[直升機父母][怪獸父母][媽寶][虎媽][尼特族][飛特族][馬提尼媽媽]......
仔細想想!我們?算是[直升機父母]嗎?
我們陪讀著,也對他進行小考!也檢查他的作業!
和有一派的父母的說法"都上小學了!要放手讓他去面對自己的課業!自己承擔對錯!"理念不同!

其實!我贊成是要讓小孩學會“為自己負責任”

但現在我的陪讀!我認為是在“引導”而不是“接手幫忙”!

小朋友還小,要他們養成學習態度!時間運用!甚至他們還有一點一知半解時

我們在旁邊引導!讓它可以順利的進入狀況!是父母親必須在小朋友低年級時要做的輔助!

IMG_8184  

就像學畫畫!如果老師只是一直說!你就畫一個東西在那啊!那裡空空的!就畫啊!

我不覺得那是一個好的教畫老師(我承認我昨天的美術課有被氣到!要來這裡借題發揮一下!怒!)

要畫什麼東西!好的老師~不應該用引導的~讓他們多一點想像空間嗎?畫一個東西!到底要畫什麼?你不能用個故事譬喻一下嗎?

學習不也是?怎麼唸書?怎麼規劃時間都是“抽象”無法解釋

但我們的陪伴~讓他們知道學習的方法與如何規劃

等他們在思考邏輯與時間掌握都上了軌道~中年級以上當然就可以

IMG_8256  

也有一派的說法!爸媽!請你們退位!學習這件事主導權交給老師!

但....國小一個班,27名小朋友!ESL裡一班18個小朋友

老師只有一個!怎能面面俱到顧到每個小朋友?

拿我昨天生氣的美術課為例!

為了“生意”!這麼大品牌的美術教室硬是讓20名小朋友一起上課@@

雖配兩名老師!但全由一名老師主導

已經都超過8點半對於明天還要上課我忍不住到窗外看小子上課情形!

沒有和緩的口氣!只有“不行!在拿回去重畫!”

看著小傢伙都落淚了!我真的氣到極點!畫畫不是該是開心的事情嗎?

為什麼要滿班成這樣!口氣也不溫和!混齡的做法只讓我看見老師們沒有去顧到幼兒的需求!

很好!美術課是我花錢的!我可以換老師!

但是學校可不行啊!

就算老師再怎麼好!他也無法一打20幾名啊!哪能做到什麼因材施教?

所以!自己不來“協助”自己的孩子進入學習的軌道!還要指望誰呢?

IMG_7370  

教的工作!尊重老師!我們不做“提前進度”的教學取代工作

我們就是根據著學校老師們的進度

回來幫他複習著!自己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小傢伙的學習狀況

該在哪方面做加強!

且爸比在這一點真的做得很棒!都是透過“玩”的方式來引導小子比較弱的地方

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小孩適合什麼樣的方式來引導學習

所以寫到這~其實要說的是“坊間各式各樣的教養書!教養理念!”

每派都有每派的優點!可取的地方!但絕對不一定最適合自己的小孩

自己最清楚!自己家適合什麼!自己的孩子要怎麼教!

身邊偶爾有朋友對於我的教養方式很不以為然~那又如何?

我仍會維持著自己相信的教養節奏~陪著我們家的小樹苗長大!

至少~我現在看小愷

是個充滿自信開心且樂於學習的小男生!那就夠了^^

IMG_1671  

記錄~小愷的第一個第一名^^ 1st Place !

裡頭是爸比和媽咪的用心及小傢伙自己的認真與努力!

下個月的模擬考!繼續一起加油吧!^^

IMG_1412  

這次模擬考單字/口說/聽力皆滿分

只可惜4頁的測驗卷錯了一個常聽卻沒背過的單字!哈!而且不寫那單子就滿分

不過!小子真的算表現很棒了!希望繼續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