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85.jpg  

 前些天,在FB上看到媽媽經分享的一篇文章

"做個堅定的父母,關於教養最重要的事!"(點)

真的!覺得寫得很棒!所以~除了在這裡想與Simon和大家分享外

也還是要讓我們夫妻倆!更"堅定"我們對小愷的"堅定"是沒有錯

在教養的一路上~常常聽到親友說我們對小愷太嚴格了!

但嚴格~真的不代表我們不溫柔

"很多父母總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殊不知快樂從來不是給予的,而是一種打從心底真正的滿足與平安

而安穩快樂的小孩,都是由態度堅決的家長教養長大的"

小愷是不是開心的小孩?

我相信~他是的!

IMG_1743.jpg  

如果我們的嚴格~是會讓他心生畏懼的

那麼~他不會到現在~還是個黏踢踢的撒嬌鬼

前些天看著他半躺著窩在simon身上一起看魔法奇緣

那畫面~雖然我沒有用相機拍下來

但是那是烙印在我腦海中~想起來就會微笑的幸福畫面!

我曾經會擔心~男孩子越大~離我們越遠越獨立

但我發現~一點一滴慢慢長大的小愷

他努力的獨立著!卻還是會找一段時間!當個小貝比~盡情跟我們撒嬌!

 IMG_2271    

我想!他知道!我們是多麼無敵的愛著他!

因為愛他!所以我們"嚴格"!

並不是假著"一切都是為你好!將來長大你會懂!"

我們的嚴格~是有經過溝通!經過解釋!讓他理解同意的!

而不是"我就是老子!你就是要聽我的!"這種方式的嚴格!

 IMG_8531   

前些天~我們和Simon友人外宿!因為知道大人們晚上有"事"需要好好聊

所以~讓小愷出發前~選一些玩具,晚上和小玩伴一起玩~

小愷自己選了1個桌遊,5台火車,11台小車出門

一開始我們就約法三章"帶出去的玩具!就是要分享!帶多少東西出去!就要帶多少東西回來!"

並且!讓他自己決定如果做不到的處罰方法

小愷自己選擇"沒收所有的車子一個月!"

小愷~的確很相親相愛與小朋友共享玩具!兩個人整晚笑得合不攏嘴

但是我們家的爸爸~是個很仔細謹慎的人

每一次外宿~他都會再離開前仔細檢查是否有東西遺漏

所以...眼尖的SIMON發現牆角的綠色小卡車.....

於是~他問了小愷"東西是否都有檢查?都放進袋子裡一樣不少?"

小愷毫不猶豫的回答"嗯!收好了!"

所以....結局當然是他必須接受他自己訂下的懲罰!

回家後~一台沒少!自己要一台一台收進袋子哩!提進我們主臥保管一個月!

我們這些過程中~從頭到尾沒有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責罵

而小愷~也早就知道我們絕對會執行逞罰的動作!

那天回程車上!我們只有跟他再次重申~沒有情緒怒罵~只是簡單的再和他說明為什麼我們在乎這件事!

1.父母賺錢很辛苦!不要以為一小台車車沒有什麼!不見了也沒關係

2.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檢查!不論是作業!不論是生活!

  請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

3.如果!我們沒發現!最後小車沒有回家!我們以後也會用扣車扣禮物的方式

  我們!不可能為了你的東西專程回去拿!

 所以!你自己喜歡的東西!包括巧虎!你選擇要帶出門

 就務必做好保管好的責任!如果遺失損毀!請不要來跟我哭鬧!

IMG_3768  

小愷回到家,沒有討價還價~沒有生氣~靜靜的自己去收好放到我房間

做完這件事還到廚房跟我報告"媽咪!我把小車車都放進你房間了!你可以去檢查了!"

然後~就默默的到書櫃區去看書了

他應該很有自知之明~這個月在家裡~只能與書為伴吧!

這就是當一個"堅持"的父母的好處

小愷從小就知道這對爸媽是跟他玩真的!

而且"是他自己做錯~不是別人害他的!他得自己負責任"

所以!他會很認份的接受處罰

不會用哭鬧耍賴的方式

很小絕對有試過~但他發現沒用且反而會加重刑責!他也聰明了!

不犯就好~犯了~就乖乖不要吵的接受吧!

IMG_8231  

有時候~在外面表現不佳~被我們說"回家罰站10分鐘!"

我們自己做父母的有時到家都忘了這麼一回事

小子還真的~記憶力超好!回到家就乖乖站在門邊!說"我在罰站囉!"

堅持的父母!或許在初嘗試時也得經過一番折騰苦戰!得忍受心裡也有不捨的情緒

但是~當小孩定型了!就是開花結果~享受"輕鬆"當爸媽的成果!

IMG_0217.jpg       

也因此~Oeeo姐姐曾經問過我們一個笑話~

我轉述給其他好友~大家都笑翻也覺得這小妮子真的有創意!

"所以數字裡~你最討厭什麼數字?"

"我的答案是3~因為~數到3~媽媽就會打人!"

這個笑話很有趣!連小愷都哈哈大笑~

但我們家小愷討厭3嗎?

他說不會~因為在我們家~我真的從來都沒有數到"3"

我們通常一個眼神~就大概足夠讓小愷定下動作思考

最多到1這數字出現~他馬上知道大事不妙~

所以根本不用數到3~

IMG_2595.jpg   

溫柔 而堅定!

就算再怎麼嚴格~都不會讓親子關係變得緊繃!我是這麼相信著!

且一定~可以讓小傢伙變得更棒!是個懂事負責任也有規矩的孩子!

但是做父母的!自己要能貫徹!這是條艱辛的路

一旦開始~就得始終如一

所以~親愛的老公~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在教養路上一起互相提醒!一起堅持^^

就算當不成100分的父母!我們也已經是對“盡力的爸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