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55  

今夜~你"又“嘟著嘴~眼眶”又“泛紅得去入睡

我和你爸比,雖然很愛你~逗著你!親著你~要你轉換好心情去睡覺

但是!對於我們給的懲罰!仍舊沒有妥協!

明天!60遍!一遍都不會少!

IMG_7947  

這個故事~說來話長.....

小傢伙一直以來幼稚園下課都是回去娘家由我老媽管教的!

我媽是個虎嬤~所以其實不太可能寵壞小傢伙

每天的作息都很正常

下課回到家>洗手>吃點心>寫作業>練5遍鋼琴>玩耍直到我回來一起晚餐

這中間有一個"重點"~寫作業!

老實說~在之前我真的不太管小傢伙的作業~而且~才幼稚園耶!

反而是我老媽管得很勤勞啊!

字寫不好>擦掉重寫

因為有阿嬤~小愷的作業永遠是工工整整,100分答案

IMG_1457  

但是?這樣對小傢伙有好處嗎?

大學畢業當過一年安親班老師,還有到現在仍無止盡的啃書吸收各方教養精華

我自己覺得!這不是我希望的"作業模式"

所以他一上大班~作業量老師們開始提升!難度也增加

我覺得是時候該我進場管控了!

我就跟老媽斗膽的提出我的教養想法!請他配合

"不用幫我檢查他的作業!不要擦他的字!"

老媽也算是明理的媽媽(雖然我從小被他檢查作業然後打到大.....><)

當我用

1.這樣我無法知道他的學習狀況與態度

2.這樣!他學不會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老媽妥協了~所以現在每天晚上我看到的!就是實際版的小愷作業

然後~我也才發現了小愷的"不專心"

(所以!真的不要把管教全交給別人手上!沒有人比你要更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態!)

檢查作業時~我會發現

那一排注音符號該有4聲的

但通通漏了寫@@

英文作業~老師明明寫"copy"但他是寫"answer".....

這些諸多的粗心大意~我都看過後不指出錯誤~請他自己檢查

如果~有發現錯誤~自己趕快訂正

如果~他覺得不用訂正~ok~

那就帶著我不肯簽名的作業回去問老師!請老師告知他是否是他做錯!

這樣施行了幾個禮拜

我發現~玩心重的小愷~還是沒有很專注在寫作業這件事><

所以!我加入了”處罰“的行為!

IMG_3563  

為了一句非常非常短的的英文句自照抄”No,it is’nt."

這小子的眼睛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每一次每一次都寫錯

所以!我們不打罵!ok~訂正到你知道!什麼叫做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

“每一次寫完作業,請檢查!”

“把事情做對~遠比做得快還重要!”

就這樣~第一天~罰寫10遍~再錯,隔天加10遍

就這樣~其實也超級出乎我們意料@@他竟然明天要邁入60遍的罰寫@@

在昨天的40遍罰寫~其實~他已經“幾乎”做對了~

39遍正確~偏偏夾帶了一句的no~只寫了 n

因為!我已經請他拿給我檢查前!自己好好檢查一遍!

所以~當我紅筆圈出了那個少了o的no~淡淡的吐出!明天50遍吧!

小愷馬上紅了眼眶放聲大哭哭了10幾分鐘

我們夫妻倆~讓他哭沒有責罵的冷處理!~請他整理好情緒

再次跟他重申“會造成這個結果是他的不專心造成的!完全沒有辦法怪別人!

本來以為昨天的驚天動地.....今天~一切都可以畫下一個句點的!

沒想到~今天!信誓旦旦拿給我的50遍

全部都寫的一樣~但是~全部寫成“No,it is is'nt"

我和simon看了都傻眼了@@

simon喃喃吐出~難怪管理課的老師說

在行爲心理學中,人們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理念的形成並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的現象,稱之爲21天效應

這是說,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如果重複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

原來~統計上要到第21次才會真正記取教訓啊!@@那~小愷?你要幾天?

無論如何!是的!小愷!準備接受明天繼續的處罰!60遍一遍都不會少!(第6遍的處罰!)

今晚~沒了放聲大哭!但是還是不停地流淚!

趴在我的大腿上啜泣....

但我們能妥協嗎?做父母的!就是要有無比的毅力去糾正他的錯誤!

其實~今天有個朋友聽到我的懲罰!超級不以為然~覺得我們夫妻實在太苛刻小愷了!他才多小!?

他甚至都還嘲笑我說!Lynn你都幾歲了!你不是也還老是粗心嗎?

我的確,天兵迷糊!但我吃過虧!我能希望孩子跟我一樣嗎?

當初!我是怎麼訓練小愷2個月就一覺到天亮?

不就是百歲醫生的一句話“養成的壞習慣!越大越不容易改”

我不在即將上小學的前夕

開始灌輸這些“學習態度與觀念”

那麼!上了小學後!面對課業與考試!我們親子之間會更痛苦!戰爭會更多!

開始糾正他的粗心!開始讓他知道做任何事都是需要先思考後執行再檢查!

開始知道!未來很多考驗等著他!他如果沒有學會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那麼會錯過更多的人事物!

所以~即便我們夫妻倆看著他哭!也會心疼

但我們還是得耐著性子!跟他耗!

就算!真的要耗到21回!做父母的我們都一定要奉陪!

IMG_2269  

哭泣的他還是會說出“你們!是愛我的!是為我好!”

小傢伙就算再怎麼不甘願罰寫!他至少明白!我們不是無故處罰他!是因為愛他!是為了要糾正他!

今天睡前~沒有睡前故事

我們這對夫妻還是耐著性子跟他溝通,舉例生活中的小故事來說為什麼我們要這樣!

就算在其他人眼中!我們是殘忍爸媽!但我們還是會堅持著!我們的教養方式!

一旦清楚堅定自己的教養理念!父母同陣線!絕對不輕易妥協!

老公!小愷!我們一起加油!

希望....明晚的60遍罰寫!真的會是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