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瞧見小傢伙一臉很欠揍的表情?
老爸真的很想揍這個搗蛋鬼啊!
但~套句小愷說的"誰叫我是你們的心肝寶貝呢?"

就算是心肝寶貝~但該有的懲罰也還是要有!
話說拍這張照片的中午...小傢伙吃著午餐確有一大沒一搭的邊吃邊玩
這可是犯了我和simon的大忌!
當大家都用完餐下桌了~小愷的碗裡還一堆食物尚未享用
"我再給你10分鐘!10分鐘後還沒吃完~那就不用吃了!直到晚餐錢都不能在吃東西!"
有點動怒的simon老爸下了最後通牒
這個缺根筋的小愷還沒感覺他老爸語氣裡的怒氣
繼續把玩著他的湯匙及其他可以玩耍的東西.....(果真找死@@)
時間到了...simon要去收他的碗,小傢伙這才發現大勢不妙也來不及了
本來我還心疼兒子想說再讓他多吃幾口....
simon一句"父母教養要一致....你讓他繼續吃,我剛剛說的話不就不算話?"
(對吼><都忘了我和simon一開始的教養理念!父母教樣要一致!沒有誰白臉誰黑臉ㄚ@@)
好久沒看到simon那麼嚴肅....所以小愷~你真的自找的....媽媽我只好摸摸鼻子把碗盤收走了
留下小愷開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好餓耶!
那天,真的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來"提醒"小愷
看的卡通~聽的故事~怎麼都是肚子吃好飽ㄚ
小愷一直央求我肚子餓,一面向我或阿公阿嬤求援><
任誰看到simon的臭臉~應該也沒有人敢救小鬼吧!

幸好,五點多的公園行程結束
阿公阿嬤終於買了水煎包給小愷吃~這才解除小愷的餓肚子危機!
"小鬼!知道以後吃飯要乖乖的嗎?"
"知道!ㄚ比ㄚ咪~我下次不會玩了!會乖乖吃飯...."
總要餓上一次,才知道父母親的權威啊!臭小鬼!


最近關於禮貌這件事
禮貌,也是我們一直提醒小愷一定要有的常規
所以~早上ㄚ比出門上班~小愷一定要跟ㄚ比說早安!加油~再見!
前幾天的早上,小傢伙應該有起床氣吧!
一早就鬧彆扭~不但沒有給這個辛苦一早幫他熱牛奶切水果的老爸早安吻
連老爸出門還在鬧脾氣不肯說再見
所以~simon一出門的第一件事,這小鬼就被我叫過來罰站曉以大義一頓,還揍了屁股!
[當你對自己的爸媽都沒有禮貌!我要怎麼相信你在外會是個有規矩有禮貌的小孩?]
小愷那天早上應該對那個疼痛的屁股記憶有佳
當晚他ㄚ比一回到家
我沒有提醒也沒有說什麼~小愷第一句話是"ㄚ比~對不起"
simon還吶悶的問我?剛剛小愷做錯什麼是惹你生氣嗎?
沒有阿~我們剛剛只有一起走迷宮啊!小愷,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因為,早上我沒有禮貌!沒有乖乖跟ㄚ比說早安也沒有說再見!我下次不會了!
小傢伙的記憶真的很好啊!
至少~他有記得他犯了什麼錯!
希望~可以一直保持當個有禮貌的乖小孩啊!


最近關於分享這件事
獨生子,真的倍受寵愛
在分享這個概念~實在有夠缺乏
叮嚀了很多次~要分享!看來還不夠實踐><
前幾天下班~做老媽的我一回到家看到桌上的小餅乾忍不住拿了一塊
我們家小愷就已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那是我的"
不能跟媽咪分享?有那麼多塊耶!
"不行!那是我的!"
當場我又開始我的長篇大論曉以大義....
"你的所有東西~都是大家"分享"給你
 你那麼小氣!以後大家也都不會想跟你分享!"
那天!我曉以大義完為了加深他的印象
我跟他說[媽媽等一下要去買飲料~但我不要跟你分享!
因為,我要讓你記住這種感覺,不能和人分享也就沒有人願意跟你分享的滋味!
我還是很愛你!但就是因為愛你!所以我要讓你知道分享又多麼的重要"
我真的當著他的面把飲料給喝光
看著他很傷心的表情~我還是很殘忍地這麼做!
喝完飲料,我抱著他進他的遊戲間
"愷愷~你的所有玩具/衣服/故事書,甚至道你吃的東西
 都是爸爸媽媽和其他對你很好的人"分享"給你的!
 如果~你不能跟大家分享~那麼大家又為什麼要對你好?
 如果~你連那麼愛你的爸爸媽媽都那麼自私不願分享~
 媽咪也不知道你到底能不能在其他場合和其他人好好互動與分享
 不會分享的人,將來真的不會有人喜歡ㄚ
 所以!媽咪因為很愛你~希望我的寶貝記住這點!知道嗎?"
我相信...他記得
因為隔天一早~他吃著餅乾看到我~馬上笑這說"ㄚ咪~這塊餅乾我要跟你一起分享喔!"

教養,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當你擬定了屬於自家的教養規範~就必須要很"堅持"
堅持久了~小孩才能有所適從,才不會懂得投機取巧鑽法律漏洞!
想到這,又想起前幾天一樣是下班回到家
小愷還沒吃完飯
這個小傢伙非常喜歡當小幫手
所以每個禮拜二禮拜四
阿公阿嬤都會替他準備資源回收的垃圾讓他幫忙交給資源回收叔叔,他很愛這工作
但是我規定!沒有吃完飯!不准下餐桌!也不准去倒垃圾!
所以那天我準備去後面洗碗盤時已經聽到垃圾車的音樂確定小傢伙不可能吃完可以去倒垃圾
我還跟他說!你看!這樣你下次要吃快一點!今天倒不了啦!
但我洗碗盤時聽到小傢伙跑步的聲音出來一看
小傢伙竟然已經倒垃圾回來洗好手要再繼續用餐!!!!!
我非常生氣的說"媽咪不是說!沒有吃飯不准下餐桌"
老媽在一旁說~是我讓他去的啦!我想說沒剩幾口啦!"
(我老媽一定很生氣我....可是~對於小孩子的教養!我就是有我的堅持!
 所以也幸好是我自己的老媽!要是是婆婆我還不知道自己敢不敢那麼堅持?)
"媽~我有我的規矩!你這樣會壞了小愷的習慣!
 Caspar!今天晚上不准聽故事!因為你做錯事!
 我的規矩就是沒吃完飯就不准下餐桌!你明明知道我訂下的規矩卻沒有遵守
 就是一定要接受懲罰!下次不准再跟阿公阿嬤偷偷求情
 求情沒有用!若再犯我會有更重的處罰!知不知道!"

小愷大致上在帶出門時,都是頗受人稱讚的乖巧禮貌小孩
也都是在家裡這樣一點一滴磨出來的
沒有天生乖巧讓父母不需煩惱的完美小孩~而是要看父母親自己怎麼教!
套句小愷說的
"做錯事,第一次ㄚ比ㄚ咪不會生氣不會打人~
 可是錯很多次就會被罰站和打屁股
 所以不可以一直做錯事!"
第一次聽到他這樣跟阿公阿嬤說我都快笑出來了~
哼哼!至少現階段~我們還治得了這小鬼啊!

老是在報章看到令人心痛的新聞
像日前有個七歲在馬路奔跑被救護車撞到的小男孩
父母批頭痛罵肇事???的救護車司機
我可以心疼小朋友受的傷,祈求他趕快復原
我可以理解父母親看到自己的小孩受傷有多麼的心痛跟無助
但,救護車司機何其無辜?
(時速不高
 沒鳴笛是因為任務已結束本來就不能鳴笛
 巷口有另一台車子停造成視線死角
 小孩本身自己闖過馬路又沒看左右來車)
任何人在那當下~都會撞上這個先不守規矩的小孩!
況且~在那當下,同在身邊的父母
你們為什麼沒有責任只會指責司機一定要告他告到死?
你們,有牽著小孩的手嗎?
你們,有叮嚀他馬路上不能奔跑嗎?
沒有父母希望看到悲劇發生
但是,不要讓悲劇發生~
就是從生活中~每一個小小的身教/環教做起
不要出了事情!當個推卸責任的父母啊!
教養小孩!父母!自己就是最重要的角色!也最需要堅持啊!
疼歸疼~愛歸愛~但不要讓愛變成縱容與傷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