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這樣看日劇啦~
但在上上禮拜的某天,也正好心情異常的失落
中午午休的時間我放棄用餐~
回到家躺在沙發發懶順便整理"盛怒"的心情~拿著遙控胡亂轉
意外讓我轉到了這部日劇"媽媽們的戰爭"
在日本又名"沒有名字的女神"
看到第二集的劇情~回想那天早上的對談~更有感觸.....

我們所在的世界~真的是充斥著謊言/比較/嫉妒/利益與背叛啊!
但,我不會為了自己要"對號入座"的打悲情牌者去更改些什麼
畢竟!做了什麼事,才會得到哪些果
若要人不說~除非己莫為!
不是我要跟你比較!是"大家"自己去比較的!但當你做好自己的本分
就不怕被別人拿放大鏡檢視再來說"我給你很大的壓力!"
我,不需要為了搧風點火之人成為莫名其妙的假想敵
我活在我自己的小家庭世界~已經不想再去花心思去經營我根本不留戀的戰場!
那天我的結論!
我仍是會做自己!想說什麼~不爽誰~我就是那麼愛恨分明
我不會虛假的去做什麼握手言和的白癡鬼戲碼
在我的人生中,老公小孩與自己重視的朋友~可遠比這些無聊的劇碼重要太多倍
我擁有的靠山不大~
但是~體貼的老公與乖巧的小孩~對我就已經足夠了!
如果嫉妒我....那,這是我改變不了的事實~就嫉妒吧!
我幸福是因為我真的幸福~又不是要演給路人甲乙丙丁看!
喜歡對號入座?那你就不要光臨"我的空間"自行解讀再來哭訴....這一切~真的是虛假的有夠無聊!

這部日劇,對於身邊充斥這這些光怪離奇的複雜人際關係之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源於女人,獻給女人,一部震撼的現實連續劇~「歡迎來到,媽媽友的地獄!」
友情,嫉妒,虛榮,謠言,虛偽,謊言,背叛
以小學入學問題為題材
講述五位育兒母親之間展開的錯綜複雜的糾葛

原以為女人間的較量,在畢業,工作,結婚,生子後便告終
然而 等來的卻是「育兒母親」 「入學問題」等新一輪的鬥爭
在日本,因為自家孩子年齡相仿,家長間交往變得密切的同道母親通稱為「媽媽友」
《喪失名字的女神》便是講述了這樣一群媽媽友間的故事

劇中有些母親們不僅失去自我,還失去道德良知,或許情節難免誇大一點
不過那些反映現實的殘酷和鬥爭,確實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當中
突然捲入媽媽友間的較量的平凡主婦,如何走出漫長黑暗的隧道,重見光明的奮鬥記
同時也是找回一度迷失的自我,再次認識到人性的堅韌,母性的堅強,由此獲得新生的過程
送給所有正在尋找幸福的女人們的
總共11集~今晚就要撥出完結篇了~^ ^好期待呀!

劇中的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侑子有感而發地說:
「以前朋友、同事都叫我侑子,不過自從當了母親之後,好像連名字都失去了。」
有小孩的女性,看這部日劇的感觸一定很深,一旦生了小孩,會不知不覺喪失自己的名字
被叫「某某媽媽」、「某某太太」,凡事以家庭為重
的確,目前只剩下在公司,同事會叫我Lynn
外出的時候~大部分的地方都是"Caspar媽媽或愷愷媽媽
真的很少有當了媽的媽咪~不以小孩為重吧!
認真想想~除了上班~我所有得心思與陪伴時間~真的都以小愷為重
連這個本來紀錄心情,到寫給老公的情書的BLOG~都馬上變成了育兒紀錄了@@
有時候~還真該慶幸...上班的我
還可以保有自己除了媽咪之外之所以存在的身分與獨立的空間
雖然~有時也會兩頭忙
但真的已經很lucky的我~倒還不至於應付不來
真的該惜福感恩ㄚ~^ ^

在看這部戲時,我還跟坐在旁邊打電腦對這種黑暗戲碼沒興趣的simon說~
(男生真的很討厭這種勾心鬥角的黑色劇情)
現實生活中的日本媽媽圈,真有那麼恐怖嗎?
很好學的我,有好用的google....
這也才發現~這部戲其實是有點類似改編此日本小說-森之眠魚

本書描寫一九九九年發生於日本的真實案件「音羽殺人事件」
目前家長重視學歷的狀況,就連上幼稚園、小學都要經過一連串的考試與競爭
媽媽們每天聚集在一起,彼此互較長短的壓力更形成惡性循環,因而衍生出社會問題
註:音羽殺人事件是日本東京文京區一九九九年的真實案件,育有一子一女的幼稚園學生母親
     用圍巾勒斃長子的同學,並以黑色垃圾袋棄屍,動機是長女和被害者一同報考名門幼稚園
     長女落榜而被害者上榜,產生忌恨之意。
蝦米@@這真的有誇張到....是真實事件~實在太讓我驚嚇指度破百
我真的該慶幸~我是生長在台灣
所以~沒有那麼恐怖的升學競爭壓力@@
說實在~替小愷選了幼稚園把他送進去後
我還真的完全不管他在學校裡教什麼學什麼
我的陪玩訓練與夜間偶有的課程~其實最主要也還是因為他沒有伴啊!
所以才要花心思找伴或者陪他~讓他不孤單啊!
而我身邊的媽媽友~哈~都是玩咖耶!
也都是為了要讓小孩有"伴"而玩在一起的媽媽友

(開心中~因為我們媽媽團又要出團了~好開心呀~~~^ ^)
或是當初革命情感的"母牛身分"一起扶持的媽媽友
哈哈~幸好台灣目前的升學(???)還真的算靠實力也不問父母社經背景吧!
不過現在教育改革變那麼多~其實我有不太清楚了!哈
但我都覺得那還是很久遠的事~我們的教改實在太多變
所以現在花心思去研究升學制度挺浪費時間的
也因此明明訂了"親子天下"但跟現在教育制度的相關討論我都會覺得好複雜而跳過@@
現階段的我還是只覺得"把常規教好就好了!"
小孩的3~5歲是黃金學習期
我能給他多少~學校能給他多少~看他自己造化
雖然~哪個父母布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也希望他將來可以是個聰明在課業上不用我擔心的孩子啊!
但是"禮不禮貌" "守不守規矩" 能否有愛心/是否能有同理心/是否可以是個積極正向的孩子
才是現在我教養的重點啊!
自己當過學生.......所以深知會不會念書~聰不聰明~
真的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修行在各人啊!

劇中5個家庭~
真的也是套句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經"
每個人表面都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哀...真的挖出來一看~滿目瘡痍

我喜歡侑子一家~因為和我家結構還挺像的~^ ^
不過~侑子很白目也很無辜...所以不知道她的所作所為
一再刺激到其他媽媽友的痛點,所以才會被那麼多人排擠與背叛
(我應該沒那麼直白....本人只是嫉惡如仇但還是會察顏觀色明瞭做人之道理....)
其他的媽媽友羨慕他們家庭很溫馨
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就是中規中矩的中庸家庭
老公很體貼,小孩乖巧又聰明~
(哈哈~是在說我們家咩~^ ^)
她雖然因為公司問題從原先的職業婦女回歸成全職媽媽的角色
但他不論做什麼角色都可以扮演得很好~
甚至後來的兼職也大成功~
所以...在在成為所有媽媽友的眼中釘
(只能說~女人真的很愛比較....但不比...真的也不是女人啦@@)

幸福的侑子~小孩考試考不錯可以選的禮物
既然還是選給最愛的媽咪~
實在超貼心....臭小愷!你以後可不可以也當個可以讓我感度破百的乖小孩啊?

我很喜歡他們家的教養方式
那也是我們的目標
引導小孩說~不強迫~順性發展
每每看他們一起練習,那種融洽度真的好舒服~學習和讀書都不是件難事了!
希望我~可以做到啦!我是沒侑子的直白但也學不來她的柔和ㄚ~><

ps~老妹陪我看時一看到侑子跟我說他是日本當紅受封為"最有智慧"女星&模特兒
      他老爸可是有名的演員"渡邊謙"(果真有父女臉....一講我就覺得像了~^ ^)

但...怎麼也不覺的劇中這個樸實的侑子媽咪超漂亮美女啊???我覺得是氣質系...

結果....事實證明....沒有懶女人~會化妝會打扮的~都是漂亮女人~
(這跟電視劇不同人哇!!!!)


(老公~我要去學彩妝啦!!!!!)
     


爽子媽媽~劇中實在點悲情的角色><
其實看了我不會生氣她~只是有很多的同情ㄚ~
從小自卑沒有人緣的她~曾經短暫和侑子是同班同學
那時的侑子幫他一把,讓他一直記得這個她覺得是好友的朋友
沒想到侑子自己反而不記得這件事忘了她...這真是讓人情何以堪
我看重你~我卻在你心中微不足道甚至還沒有個記憶....
老公對她超級不好的大男人主義
不給他多餘的家用,讓他在媽媽友聚會只能裝胃痛假裝無法吃東西,其實是沒錢><
還會限制回家時間~太晚回家就把他鎖在門外><
她自己還親眼看到老公性騷擾別人,
也因老公性騷擾事件輩所有媽媽圈的人指指點點讓他崩潰足不出戶
(且也誤會是侑子說出去的><因那時的侑子實在因為自己的直白做了太多蠢事><)
才會一時氣急攻心做出差點悔不當初的綁架健太事件

但幸好~本性是善良的她偷聽到侑子與深澤雅美(安達佑實客串的因受不了媽媽圈的流言蜚語自殺未遂的媽媽)對話
『沒有不迷惘的媽媽,不過還是要努力撐下去。媽媽朋友說穿了,只是在孩子小的時候的交際圈罷了,不是真正的朋友
而且媽媽也是人,難免有犯錯的時候
因為……誰叫我們
都初為人母。無論怎麼失敗,都不能否定自己喔!妳沒問題的,要拿出自信!』
"你曾經給過我的幫助~就算你忘了~它也還是存在,所以我還是要謝謝你"
所以在最後~侑子被以為是最好最重要的朋友背叛時
能適時伸出援手,2個人也破解了所有的誤會~
果真~回頭是岸啊!
這個可憐人在最後~幸好也有一個很貼心的小孩
然後老公也能在她崩潰時終於明瞭太太的重要與溫柔
成為一個可以讓人稱讚的好丈夫~這個家庭終於有個完美結局~^ ^

哈~我還是喜歡看完美的結局~^ ^

彩香媽媽~出身名門,是這群媽媽友中過的最富裕的生活
她很愛她的女兒~但是卻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女兒身上~
讓彩香小小年紀就整個被壓到喘不過氣來><

外表光鮮亮麗~媽媽模特兒身分,先生又是社長,超優渥的家境
所有的媽媽都欣羨,多麼完美的一個家庭啊!
但是回到家關起門後...
婆媳問題,丈夫的偽外遇對她的冷漠與和她的教養理念完全不合
(劇中侑子家和本宮家針對8個蘋果要怎麼分給3個人的橋段
 真的是很有趣很值得研究的功課^ ^)
讓她心痛到"原來我為這個家付出的一切家人全部都看不到也不希罕"
而此時彩香老師給予的溫暖讓她也不禁淪陷外遇危機
在她體認到"我是彩香的媽媽"要回歸媽媽角色時又被人傳開她的不倫之戀
幸好,其實本宮先生有不是什麼壞先生代表
最後能回到家庭給與太太支持^ ^
"如果真有什麼,那也是我造成的~我想~我們不知不覺間,都在找尋漸漸已經消失的東西..."
真該替本宮先生按個讚啊!

其實劇中的本宮太太也不是什麼壞人
只不過從小的環境讓她比較輸不起
在狹窄的價值觀中努力掙扎,為了傳統禮儀的包袱,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得到他人的肯定
不斷地拋棄自我而選擇接受社會普遍的價值觀
把自己與小孩塑造成完全沒有自我的個體,變成只是個聽話的洋娃娃吧!

[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都叫孩子替她做了。也就是說,孩子成了母親的小小替身。」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的魔障所困
所以自己與孩子怎麼能快樂啊?
幸好...愛孩子的她~終究明白自己錯在哪裡
我很喜歡最後當彩香落榜時~她安慰彩香的話
(曾經努力的過,那些事實是不會消失的~你沒有做錯~所以不用對不起,媽咪知道你努力過,也進步了....)


劇裡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她!
外表看起來可愛討喜的羅羅媽媽
其實包藏一肚子的壞心眼><所有挑撥離間的壞事都做盡了!
羅羅媽和羅羅爸高中奉子成婚未畢業
拿著遺產硬是要在高級住宅區買一間最小的套房還背負龐大貸款
羅羅媽羨慕別人所有擁有的,還要裝模作樣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優渥

忌妒別人就陷害別人
還當起小偷偷別人擁有的東西
沒錢花用就背著丈夫偷偷當起陪酒小姐,然後讓小羅羅自己深夜一個人在家肚子餓與寂寞哭泣
看到這都想砸電視了啦!這是什麼媽咪!
還教壞小孩,叫可愛羅羅去排擠報復根本超乖的健太!看了真的一肚子火
所以希望今天的大結局!她要有報應啦!
 
幸好羅羅一開始很壞~後來在爸爸的教導下~又變成乖小孩一枚~^ ^

羅羅媽雖然超壞~但羅羅爸人真的很好~^ ^
有這種好老公~羅羅媽還做這麼過份的事!實在太過分了啦!
這種羅羅媽的角色~就是一般我們常在生活中見到那種見不得人好一直挑撥離間的討厭鬼
所以~真的實在無法同情與喜歡><


利華子,和侑子一開始是很好的媽媽友
總是站在中立的立場給予她很好的意見與幫助
在侑子嘆氣覺得自己喪失了名字後~不稱侑子為健太媽咪,兩人默契的稱呼對方屬於自己的名字

也是這5個媽咪中唯一的職業婦女~還是女強人呢!
看起來也很ok的家庭卻是老公外遇不斷及她的隱忍....

在拍這張全家福時....卻是老公正希望與她離婚的時候
所以在結局時,意外的大逆轉
老公的攤牌,看著侑子的幸福,又羨慕她的能力,小孩的乖巧
竟然做出背叛好友的事情!
不過,幸好乖巧的小孩有喚回她的理智
說穿了~一切真的是忌妒啊!人總是見不得別人好
所以才會這麼喪心病狂.....唉~><

這齣日劇~不拖泥帶水,情結很緊湊
細膩地描繪了媽媽們的心情,頗有讓人反思之處
有什麼因會種出什麼果
所以....唉!當個媽咪真的不簡單啊!
但在這麼複雜人際關係中~
小童星的表現時在超級亮眼又可愛~
超級會演的~^ ^當媽媽的看著都想直呼卡哇伊啦!
就算羅羅一開始使壞
但真的演得太傳神了!這些童星應該都會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啊!
總之~很推薦的戲!
我已經等不及跟mindy媽借"森之眠魚"這本書好好閱讀

希望,自己能不陷入這種"母親的困境"
與同是父母的大家共勉之啊!

小愷!媽咪會加油的呦~^ ^因為.....我很愛你呀~^ ^

不要和別人比較
如何真摯得面對自己,孩子與丈夫,才是最重要的事
也唯有自己,才可以保護想要保護的人事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