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小愷戒日尿布~大成功~^ ^
上一個禮拜,在保母的重新指導下
我們從星期二起晚上帶回家,也願意配合保母不包尿布的政策
小愷這次不到一個禮拜,順利戒尿布成功啦~
所以,真的覺得~
要訓練小朋友的日常規矩
不能只依賴保母,父母都該以身作則~
(我們之前真的是太混了><)
從3.4月起,天氣變好(其實是去年暑假開始...,只要天氣好@@)
保母就讓他在家裡不替換尿布
是我們這對父母,因太常外出趴趴走
再加上擔心小愷會尿在家裡,毀了我的布沙發與木地板
所以,一直沒有配合保母在家可以不包布布~習慣要上廁所就要告訴大人
尤其,原本保母都已經訓練好,小愷要上廁所會主動告知了~
雖偶有來不及仍尿濕的情形...但至少已經有那個規矩了
在10天的關西小旅行..又因我們做父母的貪求方便
小愷告訴我們要上廁所..我們還叫他直接尿布布就好...
剛開始他發現跟我們講也沒用~他也不講了...
所以,旅行的很快樂~壓根忘了要戒尿布這件事
但回國後...保母的臉綠了@@
(畢竟...每天善後的人是他ㄚ~@@)
保母在5/27下班後我去接小愷時跟我提及
"希望"我可以配合一下,不要再讓他習慣尿布~
不然,真的很難訓練~另一個哥哥很早就戒尿布了
不趁這樣的季節訓練,又得等明年了...
剛開始聽保母說~回去跟simon討論
還不覺得是我們自己的問題,直覺是小愷怎麼那麼不受教?
明年要送去幼稚園了。。如果還不能自己把屎把尿
這樣也會造成幼稚園老師困惱,嚴重點還會產生學習障礙。。。
所以,利用假日採取了"魔鬼嚴厲訓練"

5/28~29的假日
早上起床~讓小愷喝完奶後....我們就逼他去坐廁所
這小鬼,可能真的遺傳老公的壞脾氣與我的倔強
連續2天,可以被我們整整擱在馬桶上3小時~沒上就不許屁屁離開馬桶
小愷,說不上就是不上
會哭,會鬧~但是我們就是鐵石心腸~不上就不能出門~
結果,7點多讓他上小馬桶後~非得拖到11點我們才能出門
他不爽,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怎樣他都尿不出來
我們的行程也被嚴重耽擱...兩敗俱傷><
那時剛好回高雄和屏東~
老姐還忍不住念我...這樣會不會太過份了~可能適得其反ㄚ
果真...後果很快報應在我們身上了
5/30~6/3的上班日
每天都聽到保姆跟我們說~
小愷聞馬桶色變~又哭又鬧
有馬桶恐懼症,更害怕說他要尿尿~怕做馬桶
所以完全不肯說他要上廁所與尿尿了~
端午連假,又安排了3天小旅行~
外宿與團體的行動也不適合我們訓練他
我和SIMON討論了一下~真的~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小愷的個性就是這樣,我們可能沒辦法用強迫的方式吧~
我們決定用"愛"與"獎勵"的方式
拋開"害怕"他在家裡戒尿布會產生的麻煩與困惱
6/7星期二下班與保母溝通後~
詢問他平日是如何誘導小愷主動說出要上廁所?
(果真...愛吃的小孩很好騙~保母是用水果當獎勵~)

回到家,我的訓練方式變成
1.脫下小愷的褲子,讓他當蹓鳥俠~
2.每隔10~20分鐘~不厭其煩地詢問他要不要尿尿
  他說不要,我們絕對不強迫~
3.不斷的拿他最愛的糖果當誘因
   只要他有乖乖坐上馬桶,不論他有沒有上廁所,我都給他一顆糖當獎勵
   他只要說不上,想下來,我也二話不說讓他下來~只會跟他說
   那想上時,還是要告訴我喔~
  (先克服它那時被我強迫產生的馬桶恐懼症)
4.和爸比示範上廁所給他看(羞~><)
5.發現他喜歡沖馬桶這個動作,讓他幫忙我們沖馬桶
  也跟他一直說~自己上廁所也可以沖馬桶耶~
6.只要他上廁所成功~全家人都要配合表演白癡的歡欣鼓舞舉動~
   連老爸老媽都要~讓他非常的有成就感
7.失敗絕對不責罵,只跟他"講道理"例如~媽咪拖地板好辛苦喔~還要洗小愷的褲褲
   小愷,我們一起加油~一起跟巧虎一樣~學坐在馬桶上上廁所好嗎?
8.開車接送她時,不停的問他,爸比有沒有包布布?媽咪有沒有包布布?
   姐姐...祖宗18代,小愷認識的朋友全問過?
  反問他,那小愷為什麼包布布?包布布有點羞羞臉耶~
9.這陣子的晚間故事書,巧虎/小太陽DVD全部都是戒尿布單元

6/7開始的訓練
(6/7)星期二晚上~成功2次,失敗2次
(6/8)星期三晚上~成功2次,失敗1次
(6/9)星期四晚上~ALL PASS
(6/10)星期五去接小愷,保姆很開心的跟我們說~小愷整天都ALL PASS
星期五晚上,我們在紅拱門聚餐,還是先請保母替我們換上尿布
但是,從5點到9點,小愷表現良好
也都有主動告知要上廁所,我們也不會在因為自己想要吃飯方便而請他忍耐
當天,尿布還是乾的回到家^ ^
這讓我們更是雀躍~
星期六日,雖有外出行程~
我們沒替他穿上尿布
反而是在原本就已經很有份量的媽媽包裡放上3件上衣,3件褲子,一大包的濕紙巾
隨時有心理準備來不及找廁所或是小愷自己沒說尿出來的心理準備
本來,我們預期一定會有這樣的狀況

但是~兩天的假日外出行程~小愷也順利ALL PASS
第一天在戶外,來不及找廁所時
我只好找個荒郊野外的大樹下..讓小愷野外蹓鳥
(ㄟ...不良示範啦~但是..童子尿灌溉,野草大樹會長的更好)
小愷完成後..還跟我說,媽咪,沒有沖馬桶耶?
真的是好可愛的小傢伙
回程在車上,行進高速公路間...
小愷又說想尿尿了~
想到MINDY媽說,寶特瓶是小男生的好幫手,最棒的流動廁所
隨手拿起一瓶寶特瓶..對準小愷的小雞雞
"尿吧~"我鼓勵著小愷~
小愷一開始一臉狐疑~但也照作
就這樣~我發現我出運了~只要有寶特瓶~我天不怕地不怕ㄚ~^ ^
連續2天,小愷在寶特瓶貢獻了不少童子尿,我們家陽台的植物有福了~
不過...老公堅持一定要在寶特瓶上做記號
他很怕不小心喝到童子尿哩︿ ︿


(圖為小愷1.1y時,就有自己在馬桶上嗯嗯成功過的經驗...)

原來,戒尿布真的不是一件難事
是我們做父母的一開始的"態度"與"作法"不對
不然,說不定早在去年,他有在馬桶上成功便便與尿尿成功
我們趁勝追擊~就可以早一點戒尿布成功
可以省下不少買尿布的COCOㄚ~

我們,太"自以為"很多事是小愷自己就該學會~
或是保母,會幫我們訓練~
我們,已經習慣小愷很多事情不用教
2個月大,開始一覺到天亮
戒夜奶,是如此的順利..我們沒吃過苦頭
小愷2歲,也主動表明不想再親餵喝母奶~
我也就完全不用經歷小孩哭鬧掀衣討奶...順利脫離母牛行列
因父母的健忘...常忘了給他喝睡前奶...他也不討也一覺到天亮
就乾脆直接斷了他的睡前奶
餐桌的禮儀,從3個月大有了TOT椅,他就知道吃飯要做餐椅
保母幫我們訓練他使用湯匙/叉子
莫名奇妙要學大人,就不喜歡用奶瓶喝奶
很早就開始可以直接用杯子喝奶...
原本超黏嘴嘴的~說要戒~也二話不說就不吸不討了...
總而言之...就是太多的規矩習慣
是他自己一開始就配合,保母平常也一直幫忙訓練
我們,真的壓根忘了...父母~你該身教/言教/環教~
總覺得~小愷~你就該自己學會咩....


所以,真的覺的教養孩子
父母自己扮演的腳色非常重要
不要以為假手他人即可,也不要害怕他會帶來的問題與困難
孩子,畢竟是自己生養
本就該多花點心力與時間
陪他一起學習與成長,不能完全依賴別人需要幫你完成"父母"的義務
這一次在戒尿布上,我和SIMON都學習到了
做父母應該有的態度,與大家共勉之
也開心~我們終於與小愷一起戒日間尿布成功啦~
夜間戒尿布就等7月開始,小愷戒日間尿布成熟後。。別一次趕鴨子上架
我替他買了防水墊放置在床上開始努力︿ ︿
不過,已經先開始了睡前不喝奶與刷牙時,要順便上廁所
希望~今年暑假後~我可以完全省下尿布錢囉~︿ ︿
請大家替我們和小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