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猶豫許久~
終於決定放棄續上[小小居家蒙特梭利課程]
因為,目前想加入美術的課程,律動的課程也想保持
但如果,每天排滿課程的生活也不是我和小愷會喜歡的~
小愷和我還是要有可以親子輕鬆互動的時光

想想,目前那堂課程雖我覺得實用
但我幾堂課觀察下來
或許是年齡的關係,許多的課程內容對小愷還是頗有挑戰度
小愷的挫折感也加深,也無法持續完成工作
想想,反正自己有有買[在家也能蒙特梭利]一書
幾堂課下來,也些簡單的教具我也能複製在家執行
所以,小愷的晚上課程,目前就安排比較隨性的律動與美術
讓小愷比較沒有壓力吧^ ^

不過,上那些課程還是很有用處的~
現在小傢伙模仿學習能力變強
老師也跟我們說,要多鼓勵小小孩一起協助做家事
不論做的好與不好,都給予鼓勵
也不要在他面前,把他完成的東西重做
在這個年紀,先培養他"想參與"的動機
至於做得好不好,熟能生巧
在這個年紀就別要求太多啦~

昨晚,我摺衣服時,小愷自己跑過來
也硬是要拿一件衣服跟著我完成動作
雖然,ㄟ...被他摺成菜乾
但是看他一臉得意的樣子(他以為他做得跟我一樣)
我還是給他鼓勵,這小傢伙開心得不得了
指使我繼續拿其他衣服讓他幫忙~
雖然...事後抱回衣櫥時...我還是得偷偷全折
但是,還是為小愷的表現感到窩心與驕傲
最近的小愷,快2歲,但還沒很惡魔^ ^反而是個可愛的小天使~
不只幫我做家事,
還會幫爸比穿襪子^ ^讓SIMON感動得都快掉淚呢~
希望...小天使不要那麼快變成小惡魔ㄚ~


在[在家也能蒙特梭利]一書曾說
記住!孩子的世界是貼近地面的
孩子的視野看世界,能幫你找到幼兒特有的新奇感
孩子的世界步調緩慢
讓他走在前頭,隨時準備駐足停留,查看任何引起他興趣的事物
譬如一隻瓢蟲一朵花
不要因他的流連忘返而面露不耐,不妨調整步調來配合~

那天看姊弟倆在公園裡,撿拾地下的落葉
拋向天空,看葉片在身旁落下
兩姐弟的笑聲不斷
這簡單的小動作兩個人也可以耗上半天玩耍
突然覺得,小孩們的快樂真的好簡單

大自然,真的是小孩最棒的遊樂場與教室
我撿起葉片,放在嘴邊輕吹
小傢伙看著葉片就這樣飛出去露出"我也要"的表情
雖嘗試著幾次,甚至吃到了葉子與泥土
仍不放棄的想學習,那表情真是可愛
聽著我在他耳邊搓揉枯葉製造出的沙沙聲響
也躍躍欲試~
這樣的"自然學習"法,遠比蹲坐在教室裡來的有意義~^ ^
找個時間,帶小傢伙們親近大自然
不疾不徐的利用這些自然素材來向小傢伙們介紹這世界的美
也或許,是小傢伙們讓你,看到這世界的美

^ ^哈~秋冬是很美很適合散步的季節呢~
趕快規畫個散步行程吧~




PS~小傢伙模仿小姊姊
   走在路面邊條的樣子~真是可愛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