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56.jpg    

很久~沒有來記錄小愷的晚上課程點滴了

哈~因為老媽我現在解脫了?(但好像有點失落ㄚ@@)

現在小愷的課程

星期一(17:30~18:30)足球 (託公司福利~現在5點下班,可以看完全程啦!以前都是拜託老妹幫我先帶小傢伙去上課我再趕到)

星期二(19:00~20:00)鋼琴~之前會陪同上課~但現在要準備晚餐給Simon~都是下課才去接回了

星期三(19:00~20:00)動力樂高

星期四(19:00~20:30)美術課

星期三和星期四的課程因為都是正規教室~所以一開始父母就不能陪同

所以就順其自然的~我從他一歲半起帶他上各式課程,從頭到尾在教室裡與他一起上課(一起動手創作)

到現在!真的完全是"計程車媽媽"的角色~變成只有接送功能

因為沒有參與他的課程~要記錄他的上課點滴也就沒辦法啦><

所以~就用這篇~把他這一陣子上課的"成品"記錄一下^ ^

 

[動力樂高]

小愷超愛這堂課~為了這堂課~都會提早把晚餐早早吃完

6點半就催我要去上課~

因為提早到的話~可以在一樓先玩積木~還可以玩桌遊

所以~星期三~我都不用跟小愷三催四請快點吃完晚餐啊!真好^ ^

電風扇

IMG_4702  

輸送帶

IMG_4566  

送票口

IMG_4463  

停車場

IMG_4386  

小車子/彈射裝置

IMG_4320

IMG_4322

電動測量車

IMG_4158   

戰鬥陀螺

IMG_3796[1]     

冰上曲棍球

IMG_4031  

IMG_4039  

壓紋機

IMG_3823  

起重機

IMG_4755  

 

 

[蘇荷美術]

目前初階課程~大至是三原色/冷暖國的認識

IMG_4323  

IMG_3889[1]

  認識自己的臉(我只能說~小愷!你長得真的比你做出來的帥@@這...媽咪會被嚇到@@)

IMG_4396

說要送給我的項鍊~是自己用"衛生紙"做出來的"黏土"搭配食材的創作

IMG_4706  

水墨畫-樹

IMG_4570[1]    

我看不懂的靜物素描~哈哈哈~

IMG_4819[1]

聚與散

IMG_4470  

小愷的晚上很精彩~但???好嗎?

好多好多人聽過小愷上這些"才藝課程"都覺得!

我沒有給他"留白"的時間

我這樣是不是"揠苗助長"

那有時間親子互動??

 IMG_5141.jpg  

我只能說~每家每家的生活模式不同~小人兒的個性也不同

所以!這樣的方式對小愷~我並不覺得不妥

而且~目前除了鋼琴課之外~其他都是小愷"堅持"要上的呢!

但鋼琴課一開始也是他自己說要學起了頭

我對他的要求只有"停課!可以!等你上小學!"

所以~這將近一年的時間!他仍然必須每天花15分鐘練琴(我的要求很不嚴格了!)

我只有對他說~我希望藉由彈琴這件事

讓你學會"專注/練習/有定性!"

雖然~小愷現在對彈琴沒那麼熱衷~但是至少可以看得懂樂譜~知道小手在鍵盤上的位置

哈~我就不用擔心他以後上了國小~跟他老媽我以前一樣,超討厭音樂課就是為了那些五線譜和豆苗寶寶><

 IMG_4961.jpg  

在我們家~雖是雙薪家庭~

但我有娘家後援~

所以小愷4點半後娃娃車回到我娘家

寫玩大班的作業/加上練琴的15分鐘/阿嬤規定的念一篇短文

約莫5點初頭~就已經完工所有的"功課"

所以在6點開飯前~小愷每天都有時間在ㄚ嬤家自己玩玩具創作

從2歲半就給他學的Lasy~也一直放一大套lasy在娘家

這是小愷現在在娘家最愛的玩具

幾乎每天回到家~他都會跟我展示他今天又做了什麼新玩意(都是自己組的創意沒有參照說明書)

那神情語氣可是驕傲的不得了~

IMG_4871  

這~就是他的留白時間啊!他可以自己玩~也沒有人規範他怎麼玩!

另外~因為上課的地點全部離家非常的近

通常下課後~8點10分左右(除了美術課之外)

小愷就已經到家了(星期一的足球課因為上完課就可以馬上回娘家吃晚餐,更是不到七點半也就能回到我們自己家^ ^)

所以周一到周三

小愷晚上9點半上床睡覺~從他回到家洗個澡也頂多10分鐘~

他都還有將近一個小時可以"自己玩"或是"我們夫妻"陪他玩

又沒有作業要寫了~小愷平常也沒有看電視的習慣!這段時間也都是留白給他的啊!

爸爸這一陣子晚上常和他玩各式桌遊~

這些有趣的桌遊~也都是透過上課時認識的~每個星期三爸比都會提早下班去小愷積木課後的桌遊一起體驗

愛子心切的爸比會替小愷買他覺得也不賴的桌遊回來和小傢伙一起玩

也透過這些玩遊戲的過程

IMG_4807  

我們發現小愷不能接受"輸"的這件事

某天,趴在我腳上大哭的可憐樣!

IMG_4810  

所以~我們夫妻倆讓他哭完~心情變好

再重新跟他示範!"為什麼爸比會贏?"

跟他說明了遊戲有時候是種諜對諜的過程

所以!要自己看情勢改變遊戲作戰策略

另外~贏了?生活中有什麼改變?輸了!該跟人家請益他的方法!這才是重點!

所以~我要表達的是~我也不覺得我們把他的行程得很滿

喪失了親子互動時間

周間幾乎每天~我們都還是有陪孩子互動的時間

而星期五和周末~不排課~就是單純一家三口的"玩耍"活動

我真的覺得~我們家的親子時間非常的多!^ ^

(很多家庭想要讓小朋友學才藝~反而安排在周末~

對家庭要安排出遊行程更綁手綁腳~我慶幸我有如此多的利多~可以支援我把課程安排在晚間)

IMG_5167.jpg  

揠苗助長?

如果~他不喜歡~或許是吧!

但是~這些都是他好愛的課程

除了鋼琴之外~我問過他~可以讓媽咪輕鬆一點~少一種課我可以輕鬆一下不用接送

小愷說"不行啦!我都很喜歡!

如果說~因為年紀小~就上課!不好?

那麼真的大一點到國小呢?

你又會發現~唉呀!作業變多/課業壓力變大/英文數學好像更重要~怎麼要補習的科目變多了?

說不定~那時你想讓他上這些才藝課程~卻發現好像也挪不出時間啦

所以~我趁著他開心的幼稚園時期

讓他開心玩才藝~我真的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

至少對我來說~

我看到的小愷~目前真的很開心

而這些課程帶給小愷的成長與進步~我也都有顯著感覺

IMG_3111  

(小愷留白時間~自己用樂高沒有看任何說明書~自己組出來的車子

 我覺得對稱性與機構能力!都是因為有上積木課來的啊!)

所以~我還是會很努力的~盡力的~當個辛苦的計程車媽媽

希望~小愷繼續開心的邊學習~邊玩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