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讓小愷接觸lasy也已經快2年了耶!
時間過得真快
那個一開始上課一定要我幫忙
跟小熊老師開始的第一堂課程我還記得是做小火車
上完課還哭得唏哩嘩啦~要把小火車帶回家不肯拆開的小鬼

現在~利害的呢!
完全自己動手操作不需老媽我擔心
上完課也會乖乖的拆解分類放回!
自己在家裡也常常動手做交通工具
常常下班回家~這小子就迫不及待的跟我分享他又做了什麼新奇的東西
(http://www.blg.co.jp/chime_kbl/livelock/example/14.html
順便記錄一下有去的日文lasy網站!回家跟小愷一起玩^ ^)

那種眼神發亮,驕傲的說著的模樣
真的讓我覺得~當初替小傢伙安排這類課程的選擇是對的!

前幾天課程做的有趣玩意~
大家看得出來小傢伙做的是什麼嗎?

哈~公布答案
小愷做的是瓦斯爐~他在在煎一堆的肉排
虧他還說得出他在煎肉排~果真!小孩子的想像力是無限的啊!

小愷上積木課~總是開心快樂的~^ ^
基本上~我覺得小愷因為很小就開始上課
再加上他的確是個愛玩的小孩~也喜歡有玩伴
目前上的課程~真的很少碰到小傢伙不愛~不喜歡上課的情形(除了很久很久以前的蒙特梭利@@
 但我有尊重他!他不喜歡~我們就直接停課不繼續!)

所以~我也不會覺得我在揠苗助長(曾經有朋友覺得我給小傢伙壓力><)
再看親子天下時,曾有篇文章[望子成龍還是揠苗助長?]
老實說,現在的父母真是難為,深怕自己有所懈怠而誤了孩子的一生
所以努力提供給孩子最好的,也要求孩子做到最好
既怕寵溺過度,又怕呵護不周><
「三歲定一生」,要做一個盡職的父母,就絕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所以孩子二、三歲就送去上幼幼班
五、六歲就遊走於各種才藝班,學齡前的孩子忙著學認字、學英文、學音樂
好像若沒有及早啟發,孩子將來就只能靠打零工度日
特別是高學歷、社經地位較高的父母
多以教養出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精通各項才藝、文武雙全的資優兒為己任
這些父母也許認為自己已依照專家的說法
盡可能的培養孩子,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因而對孩子的各種表現,往往賦予過高的期待
結果無論對父母或孩子,都造成太大的壓力,甚至影響到親子關係

但看看~小人兒上課!有不開心的樣子嗎?
我每次透過鏡頭看小愷
他都是好認真的在"玩"


的確~我們也希望小傢伙將來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所以!希望能從小激發他的潛能
當我們有能力~可以在人生發展上幫他更早起步
希望他可以多方涉獵~德智體群美都可以均衡發展
所以~才會從小讓他接觸各式課程
也才會一邊很親蜜的疼愛孩子!一邊還是很虎媽虎爸的對他在生活上有諸多規範!

「才藝」興趣化,「興趣」生活化
把音樂、藝術、運動等等,都看成像是飲水、空氣一般
人人皆可賞識、得以享受,不僅是生活教育的一環,更是終身賴以怡然自得的養分
它們,是孩子「四育均衡」不可或缺的基礎
而~智育,也在過程中一起跟著前進!何樂而不為?
對小傢伙而言~在玩樂的過程中~被爸媽偷偷的"揠苗助長"(雖然...我還是不承認...哈哈!)
也無感壓力且快樂開心啊!
(每次課程後的桌遊都要讓我三催四請才願意"最後一次!玩玩這次我就回家><)

我自己的老媽~從小讓我學了6年的美術~
最終....我完完全全沒走上美術這一條路~但是!剪剪貼貼!美工是我現在最愛的興趣
心情不好時~我可以隨手塗鴉
老公小孩的大小節日~做手工禮物是我最開心的事!
我沒有被"才藝"逼著走~它真的是我的興趣~豐富了我的生活^ ^

透過這些課程~小傢伙的邏輯思考能力真的越來越厲害!^ ^
(跟我和simon講話時我也覺得他的回答越來越像小大人><
 已經可以用邏輯推理的力量推翻我和他老爸的騙局><
 唉!小孩真是越來越難騙><)

這些貴鬆鬆的LUK教材對小傢伙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幸好跟著上課!可以用老師的教具不用自己買^ ^)
小傢伙從2歲起使用班比諾,還是六宮格

到現在的諾可12格
幾乎也不太需要我引導就可以完成答題
前幾天看著他的題目!真的覺得!小傢伙好厲害呢!^ ^


數字,顏色與點點的關係
顏色,數量,笑臉生氣臉的關係

身上的衣著對應

身上衣著與氣候或是物品的關連

顏色/幾何形狀與花色的對應

物品/數字與顏色的關連
我們!也不是用逼的~自然而然!
小傢伙經過練習,自己就領悟其中的道理~就算一開始不懂,點一下!就知道怎麼找答案!

“Logic will get you from A to B. Imagination will take you everywhere.”
「邏輯能力讓你從 A 點求出 B 點;想像力則可以帶你到達任何地方。」- 愛因斯坦

所以~我讓小愷喜歡美術,喜歡積木~藉此增加小傢伙的邏輯力與想像力
其實孩子的潛力無窮,從小透過適當的訓練及開發,讓孩子的智能得到良好的均衡發展
扣個揠苗助長的大帽子~實在太為沉重啦!
任何有機會長期接觸不同興趣課的孩子
會自然體會到,所有的事物非一蹴可幾
無論藝術、音樂、運動、舞蹈的養成,需要的都是時間與耐心
只有一點一滴的增加,才能真正累積實力,沒有三年五載的長期澆灌,難以成形

讓孩子愈早接觸各項刺激,對孩子往後的學習是很有幫助


加油~我的寶貝爸比媽咪會努力花時間~陪你一起玩學習^ ^
希望你,可以增加你的實力!迎接未來生活中的大小挑戰
這就是爸比媽咪送給你最有用的寶物啊!

*********************************************************************************************************************************
[文章分享]
掌握孩子黃金學習期-分齡學才藝(蘋果專欄)

0~3歲 右腦學習
感官類發展,如視覺、聽覺、觸覺等。
移動方式才剛剛從爬變成走,需要手眼協調的活動,所以應讓他學會簡單的手部技能活動。
說明 右腦掌管運動、音樂、空間、人際、理解和創意等各種智能
0到3歲正好是右腦功能強化的時期,所以這個時候可有計劃性地帶著他一些提昇右腦智能的活動
同時也要和他保持高度互動、陪伴,讓他學習人際相處。
項目 10片左右的拼圖、黏土、聽音樂、接拋球、簡單的肢體伸展

3~6歲 左腦學習
要多參與戶外活動,促進大肌肉發展
此時對語言、文字已有較高理解力,所以這時開始學習語文是很好的時機
這時腦部重量已是成熟腦的90%,認知能力、注意力、邏輯推理能力漸增加,適合玩簡單益智遊戲
左腦掌管語文、數量、邏輯推理、省思、認知、類比等各種智能
可給予適當刺激,開始上一些才藝班,接受度較高且如果幼時的學習經驗是愉快的
可繼續讓他接觸各方面活動,維持他的高度興趣,可讓左右腦均衡發展並讓手腦活動更協調
項目 有形狀的黏土遊戲、簡單樂器演奏、語文、樂高積木、戲劇訓練、心算

6~12歲 全腦開發
已可做數學運算,在語文、藝術方面有很好發展,建議這時應以維持學校課業為主
家長也可發現孩子在哪些方面的學業成績較好;哪些較不好,做適當調整
若孩子已對某方面培養出興趣,家長可讓他們持續學習某項才藝。
說明 左、右腦在小學的階段已完整發展,這時可開始給零用錢,灌輸理財概念
此外,骨骼肌肉系統也已有較好成熟度,可從事球類運動,發展身體的平衡性。
項目 各項運動、游泳、益智電動玩具、大富翁、速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