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愷以後!我期許自己當個好媽媽
所以三不五時逛書店~只要有新上市的教養書
都會忍不住敗回家!與SIMON好好研讀
希望可以從書裡頭擷取好的,有用的!適合我們家小愷的教養方式
讓我們,成為至少有及格的父母
與小愷互動良好!三贏的親子關係!
而認識老ㄙㄨ老師的文章~則是因為成了親子天下的訂戶^ ^
雖然大部分親子天下的文章針對的"子"應該年齡層是比較大一點的
但是!我覺得整體內容是值得父母親去探討的!
內容很多元~讓父母看了!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常識,必修得更多教養學分!
而"老ㄙㄨ老師在親子天下裡的固定專欄~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 ^
http://www.parenting.com.tw/search/doSearch.action?key=%E8%80%81%E8%98%87%E8%80%81%E5%B8%AB
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連結道親子天下網站
看看老ㄙㄨ老師親師SOS
這裡!我就針對"讓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負責"這篇來說說我的感想

當孩子犯錯時,先別急著生氣,這正代表孩子有不懂的地方需要我們教導
也別急著出手幫他們收拾善後。請先把自己的智慧呼喚回來
此時我們的心裡,應該要有滿滿的「想要教懂孩子正確處理事情」的心意才是!

小愷雖是大家口中的乖寶寶
但是><其實還是有惡魔的一面啊!
我是個急性子媽咪,血液裡也有虎媽的成分
但是!我也是個非常非常疼小孩的媽咪!
所以!小愷犯錯!我絕對會懲罰
但是!我也絕對會告訴他
1.我為什麼生氣!並要他重複自己說出他做錯的點!為了什麼媽咪會生氣
  這是要讓他自己很清楚!到底讓人生氣的原因是什麼!
2.自己做錯的事!絕對要自己善後!也一定要接受懲罰!
   我們也會示範!到底正確的做法是什麼!
3.父母絕對是同一陣線,沒有人會讓小愷有"投靠"
   所以!哭啊鬧啊!在我們家絕對不適用
   不會有靠山!他會發現他哭個幾次!還會換來更重的處罰!
   而我和simon板起臉來!連小愷的阿公阿嬤爺爺奶奶就算在身邊都救不了他!
   這小子!已經完全知道!他父母不是好惹的!不用再多做他想!
4.發完脾氣!處罰完!絕對要有個愛的結局戲碼
   "媽咪很愛你!雖然會處罰你!但是!我們是希望!你可以變成一個更棒的小孩!
    你已經是個很棒的小孩了!但是!如果可以再少犯一點錯誤!會更好!"

今晚,為了小愷吃飯邊玩邊吃花了一個小時用晚餐!
讓我們晚上的美術課差點遲到!
所以~在車上!我就讓小愷自己回答!為什麼媽咪會生氣
並讓他自己想一個懲罰方式!
以後!我們就套用這個懲罰值到他的這個壞習慣改善為止
小愷選了!那麼以後規定的吃飯結束時間到了,就不准再進食直到隔天早上為止
這對愛吃的小傢伙是個莫大的懲罰!
所以!今晚!上完課回到家!沒有牛奶配麥片的小愷忘了他跟我約定的事項嘟著嘴跟我說"你都不讓我長高高!"
我回答他"不是我讓你不能長高!是你自己讓你自己不能長高!"    
    為什麼媽咪現在不給你吃東西?

因為我吃太慢....
那是你自己吃太慢還是媽咪害你吃太慢
是我自己
所以囉!你不犯錯!就會有東西吃!是你自己犯錯讓你自己沒有東西吃
所以讓你自己不能長高高是你自己喔!

小愷自己知道理虧~晚上看著我和他爸比開心的大快朵頤美食
知道不能吵~默默的在一旁做他的練習題
雖然~會有點心疼!但是該做到的處罰還是必須的!
這樣!他才會知道爸媽是跟他玩真的!
才會真正去想辦法解決他的壞習慣!

當孩子還小時,好習慣與態度容易養成
一旦孩子年紀愈長,而逃避犯錯成為一種習性後,要改變就愈顯困難
教養孩子有所謂「黃金教養期」,錯過就十分可惜了
每個孩子就算天性不同!但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跟他耗!並持之以恆
我相信!沒有糾正不來的壞習慣!

常常有媽咪問我"你為什麼管得動小愷?用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他停止正在進行的小詭計?"
我想!就是因為我們夫妻倆從小到大對小愷一直進行著"對自己的錯誤負責"上面的模式  
他是個!很懂得察言觀色並會思考的小孩
自然...自己知道做了這些事~會不會惹人不開心!
不過!當你覺得小孩做錯事!要先"修身養性"忍住一下
或許!他在正進行中得事和你想像中的是有落差!
前幾天小愷聽到我們聊天,知道媽咪要吃藥,竟然自己默默去拿我的藥包
倒了一杯開水「媽咪請吃藥!」我和Simon那當下真的覺得我們的寶貝長大了,貼心又懂事!
但其實當下的前幾分鐘....simon看到小愷去"玩"我的藥本來是想發脾氣斥責他!
但好險...他並沒有發現馬上大喊"愷愷!怎麼可以玩大人的藥!"而是有"等待"他到底葫蘆裡的把戲是什麼
否則!我們並不會有後面三個人都開心的局面!

我們一路一直再修正對小愷的教養方式
都是從眾多教養題材得來的方向
或許!沒有一本親子書可以全盤套用在自己的家庭裡
但是!一定會許多的觀念值得我們去吸收轉換成最適合我們的方法!
所以!活到老~學到老!
當了父母後!真的需要多讀書!讓自己再親子互動學分裡能得到更高的成績啊!^ ^
推薦老ㄙㄨ老師的新書~《親師SOS--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
給在教養路上還在徬徨摸索的父母們!^ ^
大家一起努力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