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傍晚,天氣很涼爽
帶著小傢伙去公園打球與溜滑梯
因為午餐吃到4點才結束且又是很有罪惡感的大餐><
所以就請老公看著小愷與陪玩
我就沿著公園遊樂區周邊的走道快走要努力消耗卡路里
在快步走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女孩的哭聲~
很習以為常的"我不想要回家~我還要玩!"
家有小孩的父母~應該都有聽過這樣的哭鬧聲~
通常都是笑笑的看著這事件發生,不會太過去注意就走開
一開始~我也是不引以為意地快步經過
但下一圈快走經過這母女身邊時~
小女孩的哭聲更淒慘了!仔細一聽變成"我不要!我不要"
媽咪的大吼~"你不是要留這裏~那我自己回家!你不要回家"
母親坐在摩托車上,小女孩用"跳"的跨上車~
媽咪狠心的把小女生"摔"下來!
我有點被這一幕給嚇到!這....對一個小女生而言有點太過了....
雖嚇到,但畢竟這真的是人家的家務事~
怎能去插手管叫別人的管教方式呢?
繼續我的快步~但下一圈經過時~
這個小女孩抓著母親的摩托車後方把手~
騎著以發動的摩托車的母親大吼"放手",一隻手控制把手~一隻手正用力扳開小女孩的手
然後一邊前進發動的車~女孩的手就這樣抓著摩托車哭得很淒厲
半被拖行地跑著~最後撐不住鬆開了手
沒錯!我整個被嚇到的一幕!
這個母親頭也沒回地騎著摩托車揚長而去
剩下這個哭的超悽慘的小女孩!!!!!
這小女孩哭得太久也太猛~接著就開始狂吐起來!
整個遊戲區的父母小孩幾乎都目睹了這一幕吧!
看著這不知所措的小女孩~真的很不忍心~
只好快步過去安慰這小女孩~帶他到樹下的座位去休息
也不知道能說什麼?只能一直輕輕拍拍這小女孩的背~"不哭不哭!"
一邊左顧右盼看看那個母親究竟會不會回來?有沒有躲在一旁?
畢竟現在已經晚上六點多了耶!怎能把小孩獨留在公園裡???
難道不怕有壞人嗎?
小女孩慢慢不哭了~只剩下喘氣在平撫情緒
"妹妹~你幾歲了?"
"6歲!"
"你知道你家在哪裡嗎?"
"不知道!"
"那媽咪叫什麼名字?電話你知道嗎?''
"不知道!"
唉~真的很怕這小女生發生意外~我只能就這樣陪著他坐著><
"妹妹~如果超過半小時媽咪還沒出現~阿姨就要帶你去警察局喔!
 如果你因為怕陌生人不能跟我說你的名字和家裡電話,沒關係!
 那你到警察局一定要跟警察叔叔講喔!
 不然警察也沒有辦法幫你找到爸比媽咪喔!"
小女生點點頭~
(在這裏也還是要提醒大家!請千萬要讓小傢伙背家裡大人的名字與連絡電話!
 小傢伙2歲起,會開始講句子時!每天被我訓練背!不定時抽考!
 至少我們的名字,手機號碼!家裡住址都知道!這樣至少真的不幸發生走失意外!還容易找回來!
 今天在誠品就看到一個5歲的哭泣哥哥在找媽咪~
 店員幫他要打收機連絡父母~小孩背的電話號碼怎樣就是少一個數字....店員也無可奈何><)

我就這樣一直陪著小女孩
一邊繼續看著後方馬路是否有小女孩母親的身影
終於約莫15分鐘~看著一個很像是剛剛的母親騎著車回來~
"妹妹~你看~那是不是你媽嗎?"
小女孩回頭一看~趕緊快步跑去~
那一剎那~我沒有跟上去~只是站在原地看著母親像是念了女孩一頓
母女終於一起坐上摩托車離去.....
其實!真的很想衝上前!去"念"一下那個母親!

但~真的家家有本難念經~
在不知道事情真正發生的原委,母女雙方平常的教養模式與脾氣
一個外人如我!真的可以這樣衝上前嗎?
[老公?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我還是會衝上前,念那個母親!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那本書裡,不是有個媽咪闖紅燈!遭到身邊的人嚴厲的批評與指責!
 因為!現在公園裡家長與小孩都看到這負面行為!是會影響到他人!]
不知道耶><我真的還是沒那樣的勇氣去指責別人的不是
但我還是覺得很震撼與很不能認同那母親當下的作為!
這是把小孩放在一個多麼危險的環境?
一個開放式的公園!一個被馬路環繞的公共空間!充斥著許多我們不知道是好是壞的陌生人!
而且!在天色已漸暗的晚上6點多!!!!!
且對這個已經6歲的小女孩,帶來多大的恐懼?
她已經有記憶!這恐怖的經歷是否會一直伴隨著她成為她遣意識裡揮之不去的夢靨?
[老公?那如果是你遇到小傢伙在公園哭鬧著不肯離開,你又會怎麼做?]
[我會先帶他到一旁.等他哭完講道理!]
[可是那是小傢伙還小!你如果遇到小傢伙6歲了!還這樣哭鬧!
 說不定你也會像那個母親一樣氣急敗壞!別忘了!星期一那天!
 小傢伙哭著不肯芸媽一家離開!我們不也對他冷處理不理他嗎?]

[可是...那是那媽咪教養方式出問題!若他從小有用對的教養方式
 我不相信他女兒6歲了他還管不動!
 我們的例子也不對!至少那天我們不理小傢伙時!我們是讓他在家裡!在一個安全的環境!]

好吧!嚴格且很認真看完"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的simon老爸
小傢伙你最好認份一點...你大概會從小就不停地被"糾正"該有的規矩吧!
但如果....你目睹這一切,你會怎麼做?
而你又是那媽咪,你當下會怎麼做?
現在頭腦不停的思考.....
教養~真的是一門好深奧的課題啊><


ps~上禮拜一,實在很揪心><
   芸媽一家回去~小愷大哭
   最近的小愷~有時候會哭到歇斯底里><
   (上上禮拜五的baby boss~,上禮拜一的不願小玩伴離去,所以生氣發脾氣
    ,我們要他趕快洗澡上床睡覺,就吵著堅持不肯simon幫他洗澡!指定要我幫他洗!)
   這真是小愷從小到大鮮少碰上的情形
   那天他哭到還去拍打沙發發脾氣
   我和simon聽他哭成這樣勸也勸不聽也火氣上來了
   索性不理小傢伙各自看書去....
   小傢伙哭了一陣子~突然在那邊說~
   "我好孤單啊!阿比不理我~阿咪也不理我!我好害怕啊!!!"
   活像8點檔連戲劇的苦命小但.....@@
   雖然聽到這串台詞~我真的有點覺得心痛><
   (事後問simon,其實他當下也是一樣的感覺!)

   但是~我們倆的教養方式就是不希望小愷愛發脾氣!愛用哭來解決問題!不喜歡他每次都排擠老爸指定我!
   所以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絕對讓他哭完自己冷靜下來!
   再跟他進行理性勸說!
   那天小愷哭完~心情平靜了~
   就自己跑來找我
   "阿咪~對不起~我沒有哭哭了!可是我手好痛><"
   (小傢伙那時一直拍沙發造成的!)
   "那趕快去找阿比洗澡~洗完澡阿咪幫你秀秀好嗎?"
   小傢伙笑著跑去找他ㄚ比洗澡~淋浴間滿是父子倆的笑聲~
   跟阿比洗澡多開心!!!剛剛哭鬧不要阿比的鬧劇彷彿只是場夢???那..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有時候~真的拿這小傢伙沒輒!
   雖然小愷哭時我真的覺得做父母的我們好殘忍
   可是~不這麼做,又怎能教出一個有規矩,不用哭鬧解決事情的人呢?

   教養的路不是一蹴可成,甚至可說是一場耐力賽!!!
   必須從小做起!以身作則!
   在這場教養耐力賽中,3~6歲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
   俗諺:「三歲看大、六歲看老」
   如果父母想讓育兒這件事有如倒吃甘蔗般甜美,千萬要把握3~6歲
   這時期是建立孩子「自我負責」觀念的最佳時機!
   自我負責的認知與態度,是能讓孩子受用一生的基礎能力
   和記憶型的讀、寫、算教育相較,教會孩子負責任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幼兒在五歲前仍是無律階段,沒有是非觀念的存在,以滿足自我的需求為主,顯現在外的行為不受約束。
   但是5歲之後,教育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除了自己,孩子已意識到他人的存在,開始有是非善惡的觀念
   如果父母於此時給予明確的教養原則,孩子會發展出對規矩的強烈尊重
   而且視之為神聖不容更改,道德發展進入「他律期」
   訂定明確的規矩,讓孩子知道違反規矩的後果

   幼兒需要規矩、限制、界限,才能學習自我控制,了解不能總是率性而為
   如果家長想要孩子自律,必須堅定的執行自已所立下的規矩
   當孩子知道你言出必行,才會認真看待你對於違反規矩的警告!

   所以...某種程度,在安全與理性的範圍內狠下心~是對自己與小傢伙都好的教養方式
   千萬不要因為小孩的哭鬧不忍而妥協啊!!!!
   與各為家有3~6歲幼兒(惡魔)的頭痛爸媽共勉之!大家一起努力跑這場耐力賽!!!!
   相信我們和小傢伙~都會是最後的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