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幼兒的學習~是強求不來的
這個時候不行,或許下一個峰迴路轉~他自然就開竅了!
我一直覺得~小傢伙是要會玩拼圖
因為拼圖有許多的功用^ ^
1.可以激發孩子推理思考能力並增進手眼協調能力
2.發展視覺辨識能力
3.了解部分與整體的關係
4.訓練手部小肌肉
5.提高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增加觀察力,培養耐心、專注力
所以打從小傢伙2歲起~我就開始從簡單的拼圖讓他練習
很簡單耶~4片~
但小傢伙不愛就是不愛~每次都是以眼淚收場><
和simon無奈的嘆氣~算了....用強迫的也不算是好的學習~等待~有一天.他是心甘情願的

終於,忘了是哪天~小傢伙自己翻箱倒櫃找到那塵封的16塊拼圖
拼完4個圖案~開心的,驕傲的向我們炫耀
我們知道~^ ^終於等到小傢伙心甘情願喜歡上拼圖的那天^ ^

為了,讓他更喜歡拼圖的樂趣
我們都是很費心思的挑選拼圖的圖案~
小傢伙喜歡"車",那麼~車子類的拼圖一定更能引起他學習的動機吧~^ ^
事實證明~真的很有效~^ ^
小傢伙今晚~花了30分鐘~完成這3大種類的拼圖~
其中火車的Kumon)拼圖更是今天初體驗~就有這樣不錯的好成績~真是讓我一整個欣慰ㄚ~
不枉費他占用我行李箱的空間^ ^~還不是非常便宜><一組2400日幣左右吧@@
(這組是今年從日本帶回來的~共4款火車圖案,分別是9/12/16/20片,屬於step 2)

堅持要自己來的小傢伙~完全不需我引導
甚至還轉過頭跟我說"阿咪不可以偷看我啦!"

就這樣~自己一步一步過關斬將~順利完成這4幅拼圖
雖然~或許同年齡的小朋友們已經可以發展到更高階更多片數
但是~我們是要先與自己比較~小傢伙能自發性的願意玩拼圖~
且花那麼多時間專注於這些拼圖中~我就已經很肯定他的轉變與進步了~
也相信~^ ^他一定會越來越棒~^ ^

小傢伙受到我的鼓舞~一整個龍心大悅
又從拼圖箱裡翻出這組湯瑪士小火車的拼圖~也是愛車小男生的夢幻逸品^ ^

一樣~就自己靜靜的坐在角落~照著圖片~從這堆圖卡慢慢拼湊出每一台小火車

很專注靜靜地自己自己又完成了所有的小火車~
再次獲得掌聲的小愷~顯然非常滿意自己的成果
竟然~再次主動要求要玩另一版本的拼圖~

這款也是我覺得很適合小傢伙的初階拼圖~

除了拼圖順便還可以認數字~^ ^當然~一樣是交通工具也超吸引小男生的目光^ ^
以前和小傢伙一起玩這款拼圖~
還要先幫他把各車款分出來~好方便他專一拼圖~他也比較有耐心
但這一次~媽咪我決定~讓小傢伙更進一步~^ ^

這一次~是55片拼圖全部混合再一起
且我沒教小傢伙偷懶的方法
(這款拼圖的背面,是有玄機的^ ^
 同一個交通工具的拼圖背面都有自己那款交通工具的圖案~^ ^)

小愷一開始覺得很難~在今天的拼圖遊戲首次發出了求救訊號"阿咪~請幫忙好嗎?"
"如果~你可以自己完成~不需要媽咪幫忙~完成後~我可以給你一瓶養樂多和2顆糖果"
"如果,覺得難~那就仔細看看每一個圖片~你可以先分類好^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你很棒ㄚ~"
給了小傢伙這2句話~我又窩回沙發上靜觀其變^ ^

果真~讓我捕捉到小傢伙很認真研究每一塊拼圖的表情^ ^
是那麼的專住ㄚ~

然後~慢慢的~慢慢的~一個個交通工具都漸漸拼湊出來


終於~小愷驕傲的~跟我展示今天的成果^ ^

哈哈~一罐養樂換幾顆糖果的功用真的大ㄚ~^ ^

看到小傢伙可以那麼專注且不吵我,獨立完成這3款拼圖~
我真的好開心ㄚ~^ ^晚上馬上和simon說~我們再繼續敗拼圖吧~^ ^
下一階段~50片的交通工具~^ ^希望可以很快找到這類型的拼圖好物^ ^

[同場加映]
星期天~和小傢伙挑戰的是這款立體六面拼圖
因為小傢伙最近迷上看cars 2~
這個月已經看4遍啦~每天還要拿著他的麥坤學電影裡的賽車情形
所以趕快翻出這個今年小傢伙生日~小波妞媽咪送給小愷的禮物
果真~車子的魔力很驚人~︿ ︿
爸比一開始還覺得這應該對小傢伙頗有難度吧~︿ ︿
但我引導的方式是
翻出我們要拼的那頁圖片
我和小傢伙各拿6塊積木
比賽~把一個個積木翻轉找出會出現在這張圖片裡的圖形
帶12塊都翻好後,再讓小傢伙自己拼出圖案~︿ ︿
這個方法小傢伙很快也完成這6款圖案的拼圖呦~︿ ︿
所以~拼圖~真的是訓練小傢伙手眼協調的好工具
是育兒不可或缺的好物ㄚ~︿ ︿
希望小傢伙對拼圖的好感可以持續下去喔~︿ ︿

ps~
小愷今早發高燒><
幸好下午就已經退燒~晚上只剩下身音沙啞的症狀
讓爸媽稍稍可以放下大石頭啦~︿ ︿
只是。。。真的很愛車和巧虎耶~
堅持走到哪睡到哪~都要這5樣東西相伴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