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篇才在說~我想來寫一篇"旅行中的小愷"
又在上禮拜讓我逛誠品時,看到這本教養好書-[體驗式的教養]

更讓我想加快腳步~努力紀錄這趟關西小旅行,我所獲得的收穫
也先來推薦,這本教養好書給大家~
雖然...一開始的第一個感想就是他們家很有錢~
哈~沒錯!不然有多少單薪家庭可以支付母子3人在3年內國外旅行250天?
不過~也不可否認~這個媽媽真的很厲害~
可以第一次自助行
就是自己一個人帶著3歲的女兒和一歲半的兒子勇闖瑞士
這個媽咪不但要有十足的勇氣,而且也一定要有充分的實力(語言)才可完成這些挑戰
這也就是我現在所希望旅行帶給小愷的終極目標

其實,帶小傢伙出去自助,不為了什麼...而是給他遼闊的眼界
我和simon第一次自助旅行,都已經在我們快30歲的時候
那17天的捷克旅行另我終身難忘,也讓我獲得了這個優秀老公^ ^

那趟自助之旅,我們學著相互扶持~學會溝通~學會一同解決問題
學會放慢腳步欣賞周周的一花一草
可以不用透過圖片親眼看到那些華麗的教堂與壁畫直接給我們最大的震撼
可以,讓我知道,語言是多麼的重要.....
讓我知道世界這麼大,這麼美
我不想再當個跟團的觀光客~每天被綁死的緊湊行程追趕跑~
我想假裝過過偽當地人的悠閒生活~
也因此~2007年後,我們再也沒有跟團出去旅行了~

我和simon都愛上~自助旅行帶給我們的樂趣~
也才突然。。。有一種我錯過好多的遺憾。。。。><
那趟旅行,我們遇到好多的學生背包客~年輕,熱血~
讓我們不僅佩服他們的勇氣~也羨慕他們可以這麼年輕就懂得"用旅行過生活"

現在,沒錯,現在我們是有那麼一點點錢了
但是我們不年輕啦~我們不能向學生時期,有超多的寒暑假可以認識這個世界,超好的體力
儘管我們也好想多花好多時間來走踏五大洲
但現實中的無奈~我們都不是含著金銀湯匙出身的~還是得乖乖的上班為五斗米折腰
這樣一年跟公司請個半個月的假出國旅行~
已經算是老闆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我們夫妻倆最大的容忍吧~︿ ︿

而且,在自己自助旅行查資料中也才發現
學生自助旅行比想像中便宜
光機票/住宿/交通票卷及許多地方使用學生證都可以獲得很多優惠
年輕的我們,怎麼都沒有這樣的想法
勇敢的帶著熱血趴趴走呢?
因為,沒有那樣的環境~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自己出去旅行
因為,英文對我只是課本考卷裡的東西,生活裡我根本用不到!我就只是死背應付考試
直到我出去了~我才了解,英文多重要!
所以,我和simon有點遺憾,我們彷彿蹉跎了我們的青春
現在,為人父母了~自己的小遺憾就不想再讓小傢伙感受了
帶著小傢伙去旅行~我們藉此擴大他的視野~也可以讓他感受到語言的重要

從小給他一個這樣可以去認識世界的環境
等他大一點讓他翻閱世界地圖/書籍,認識並找出有興趣的國家
跟著我們一起規畫行程,讓他學著規畫要搭乘哪些交通工具

一起記錄所需的花費,哪裡可以找到更優惠的方法
這樣的小孩,透過旅行~能不長大嗎?
他學會規畫,學會節約,學會語言的重要,學會尊重與欣賞各地的風俗民情
學會與人溝通,學會變通,學會面對生活充滿挑戰時也會有一顆勇敢克服樂觀面對的心!
而且,一家子一起完成一個旅行所獲得親子間的互動與感情,也是一輩子甜蜜的回憶~
既然,現在的我們有一些些能力去每年花一個很短暫的時間為孩子製造出一個這樣的學習環境
就是~做!就對了!


這樣的行程,學到的~真的遠比在課堂上的多ㄚ!
之前拜讀過"在家也能蒙特梭利"一書,提到要讓小朋友們碰觸原木的東西
不要讓他們接觸過多的聲光效果品質不佳的塑膠玩具
就是希望從小讓他們就能喜歡上好的東西~進而自己去追求這樣的東西(當然~長大要他們靠自己的能力!)
套用在旅行,我也覺得可行
當你也覺得旅行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你自己喜歡這樣的生活模式
長大就要自己有能力(自己賺錢)有實力(外文/溝通/規畫/體力。。。)去繼續這樣的生活

不希望將來小孩長大是關在房間玩電動的宅男
那怎能不帶他多外出走走呢?
(所以,其實也不一定只有國外旅行可以做到~只要是旅行~讓小傢伙們有參與感
 就是最好的生活教室,也就是最棒的體驗教養ㄚ)

看到choyce媽說小小的子均在2歲多,自己爬了1600階的階梯
因為他已經學到~媽咪很累也抱不動他,卡在這裡也不上不下不能解決問題
就想到。。。去年小愷~也是在這樣的例子下,以一根棒棒糖

我順利讓他走上了金門的"毋忘在莒"
那是一個連大人都覺得很累的挑戰~一路上~多少人為小愷豎起大拇哥,鼓掌為他加油~

小傢伙~就是要從小這樣磨~他們一次兩次克服挑戰~也會從中獲得成就感並強壯身體ㄚ
五一勞動節那天下午小傢伙下了課~我們帶他去爬山
小傢伙走在山路,欣賞桐花~還是會有走痠的時候
他蹲在半路上說要休息~疼孫的阿公阿嬤說要抱抱~
小傢伙義正嚴詞的說"不要!我休息一下下就好!我可以自己用走的"
休息完的小愷~繼續跟ㄚ嬤跑跳蹦的爬完這1個半小時的山路
旅行,讓小傢伙學會對自己負責!

旅行,你才知道小孩子的學習能力有多強!
這次帶小傢伙去日本自助~
他竟然在我們的對話中自己發現了
謝謝=thank you=ㄚ里ㄚ斗
那天服務生替小愷送來紙巾~他脫口而出的ㄚ里ㄚ斗讓我們震驚到~
原來~旅行真的是學習外文的最佳方式!
現在問小愷~日本的謝謝是什麼~他還會說"ㄚ里ㄚ斗"真是好可愛ㄚ
沒有什麼學語言的方式比直接當地生活最快
所以~以後如果有能力~小傢伙的寒暑假~我很想讓他直接在美國體驗呢~︿ ︿
旅行,微笑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民宿主人只會講日文的小哥哥,配上只會說中文的小愷
兩個人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
雞同鴨講的一起看書,一起玩玩具,一起吃草莓,一起搞怪照相︿ ︿


學會不怕生~在有馬溫泉的泡腳池
小愷儼然成為那裏的老爺爺老婆婆得開心果
雙方都互相笑得很開心~

旅行,學會互相配合
小愷有小愷的作息,我們有我們的活動
我們盡量帶著推車/背巾~讓小愷睡覺時間到了還是可以休息
小傢伙隨遇而安慣了
從來不認床~哪裡都可以當床鋪~就算坐船也可以進入夢鄉


但小愷也配合~我們賞夜櫻的行程有時真的會弄得很晚
我們並沒有讓小愷與他平常的作息落差太多
但是我們父母想要有的活動行程也可以進行

旅行中的小愷~學會欣賞美景
他會自己撿拾著掉落的櫻花,說sakura好漂亮ㄚ~
還會提醒我們~哪裡又有美麗的櫻花


他在大倉飯店,就自己坐在窗台邊看著美麗的夜景喃喃的說"好美喔!"

對著北野異人館前的貓咪銅像講話~給它秀秀(我和他爸看他自言自語的模樣都快笑翻了@@)
(而且...小傢伙後來很沮喪的走回來說:[我不要跟貓咪玩了~他都不陪我說話@@]最好是銅像可以跟你玩啦!)

他會研究每一台電車~沿路看風景對我們說他又發現了什麼新大陸

學會,自己打發時間
當爸媽沉迷在拍照的世界~
小傢伙野時也會自己拿起他的小相機看世界
有時~也會自己找樂子~

寺廟前的小石子也是很棒的玩具
學會尊重生命,很多美麗的東西如花草樹木~
用眼睛欣賞就好~
櫥窗裡的玩具也是一樣~
我們都對小愷諄諄教誨~"ㄚ比媽咪賺錢很辛苦~家裡沒有那麼多錢
來了旅行就沒有錢可以買玩具!"
小愷到現在~從來不會是在玩具櫃前哭鬧要買玩具的小惡魔

小傢伙也越來越適應坐飛機與大眾交通工具
知道搭乘這些交通工具不能吵鬧~有時還需要讓位給其他的老弱婦孺
現在的小愷已經不會像一歲多帶他去峇里島~給我爬到椅子下讓我從別人坐位底下領回他@@
他已經能乖乖番他的書或看節目


吃完飯就乖乖的睡覺~來回程都天使的不得了~

而且一一天我們坐著六甲山的cable car,
小愷突然板著手數數~我問他在做什麼?
小傢伙竟然是在數他做過哪些交通工具,透過旅行~他認識更多可以移動的方式了

也才發現,他的思考能力還不錯嘛!
因為有幾晚錯過最晚班公車~我們不得已選了計程車
所以在某次等車等很久的情況下
小愷突然脫口而出:[那我們要不要坐計程車?]
有一天走在馬路上準備去賞櫻花
小愷突然尿急,爸媽抱著小愷狂奔要去附近的百貨公司找廁所
小愷也很緊張我們找不到但他又很急,所以他說[我們不是有瓶子嗎?我用瓶子上廁所就行啦!]
知道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
所以堅持他已經長大了~
很多事情要自己來~

自己背背包,自己拖行李
儼然就是一個小小背包客~將來一定可以很enjoy在旅行中

也明白,很多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
天氣也是旅行中一個不確定的因子

即使下雨天了~穿上雨衣雨鞋
還是會有一趟精彩的旅程
而親子間的甜蜜互動,更是小旅行中處處可以發現到的收穫

有一天,小愷真的走一天累了~
我抱著他,跟他說,ㄚ咪也好累ㄚ~
換小傢伙抱著我跟我說:[那我抱你!]

每當我們故意表現我們走不動了~這小傢伙就會說[ㄚ比加油ㄚ咪加油!go go PUPPY3~gogo加油!]
會過馬路時比出暫停的手勢,我保護你~車車不可以過~︿ ︿


旅行,小傢伙要學會,眼淚不能解決問題
在怎麼困難~行程,總要繼續
跌倒了,累了~休息一下
還是要自己爬起來繼續~
還有....最重要的是,不可以亂扔東西
這張哭哭經典照
記錄的是,一個老爸對兒子的循循善誘~
小傢伙旅行時~習慣拿著他的小火車到處玩~
但有時,一個其他的東西吸引住他時~他就很容易把東西忘在哪
旅行中,他的兔子/巧虎/火車...不知道掉了幾次@@
但至少...幾乎都是在車上,餐廳~會檢查的爸媽總是不會讓他的東西不見
那天在北野藝人館的巷弄閒晃~我們要離開時小愷才哭著說他的火車不見了><
我們夫妻倆真的是氣急敗壞的請馬丁照顧小愷
兩個人分頭在巷弄間穿梭只為了找他的火車><
神奇的是我們真的找到了~小愷為了撿櫻花,把小火車放在牆角@@
回來後,我們告訴小愷~火車被拖吊車拖走了...
如果他今天後面的整趟旅程都有乖,不會吵著要吃糖
我們就約定好,會請拖吊車把東西送回飯店
小傢伙那天,的確很遵守約定,頭一次~整趟旅程沒提到他想要吃糖
而且,之後的旅行,他學會了~當我們提醒他東西要不要放包包,他會選擇放進去了或請我們保管
也學會離開一個地方,檢查手邊的東西在不在~

旅行,可以讓一個小傢伙,學會真的很多很多有形無形的東西~
旅行,也讓我們一家子三個人的心緊緊相依
小傢伙認為,只要和我們在一起,哪裡都是幸福的家^ ^
每天起床,小傢伙除了問[今天要不要去上學?]
現在還多問了一句[今天我們住哪裡?]
哈~不論住宿的是什麼樣的環境,小傢伙永遠都喜歡~我們一起住的那個地方~^ ^

一直很記得,父母,你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有什麼時候,一家子緊黏的甜蜜時刻比在旅行生活時更多呢?
沒有工作,沒有壓力
單純的只有一起一起旅行一起征服未知旅程的相處
別再說帶小孩出門好難~
小孩子沒記憶,小孩子很番~
沒有出門在外經過學習與磨練
又怎能教出一個適合旅行的孩子呢?

趕快給自己放個假,帶著家人,好好享受,旅行的魅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