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他們獨特的特質
而我的小天使也不例外

在經歷一個禮拜的"百歲"訓練後
我終於體悟到,我的愷愷是不折不扣的高需求baby
所以  這場戰役
是我這個當娘的認輸了~

平均5個嬰兒中,就會有一個高需求baby
什麼是高需求baby呢?
高需求寶寶的特徵
1.反應強烈 -只要父母對她的哭鬧不回應.她不會停.只要抱起她.她就滿足了
2.活動量高 -肌肉常處在緊繃和蓄勢待發的狀態.有的不喜歡被包起來
3.耗盡心力 -媽媽覺得煩躁.睡眠被剝奪.生活步調變慢.
4.餵食頻繁 -媽媽像個安撫奶嘴
5.需求不斷 -不喜歡等.不願意接受替代方案
6.經常清醒 -睡眠時間短.而淺眠
7.不易滿足 -雖已經盡力.但任何技巧都派不上用場.不是媽媽失敗.而是寶寶性格的問題.
 有部分則是因為她的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
8.難以預期 -父母照顧無法採取時間表的方式.前一天有效的方法不見的今天就管用
9.過度敏感 -對聲音.光線.溫度..等環境因素有很高的敏感度.很容易被驚動.打擾.
10.放不下來 - 一放就哭.彷彿告訴你她不要下來.
11.拒絕摟抱 -大部分的高需求寶寶都喜歡擁抱.少部分不喜歡
12.非自我安慰者 -奶嘴音樂等幫助入睡的道具都沒用.需靠父母的搖哄..才能放鬆.不要放任她哭到睡著. 
這些,不都是愷愷的平常的行為模式嗎?
所以...我的軍事化訓練或許
無法套用在愷愷身上
專家建議正向看待這樣高需求的小孩
1.警覺分離 -妳一起床她就醒.像雷達.就算在玩.也不能接受你短暫離開.
  同理心 -他們是充滿關愛的小孩.妳給他的關愛傾聽和回應.都會內化成他的特質
2.敏感度 -他接受的是極具敏感度的養育方式.
   這也使他成為敏感的人.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懷有很深的內在公正感.
3.正義感 -因為他們的內在受干擾時會很不舒服.這些孩子一點都不懦弱.他們會逆流而上
4.覺察力 -對周遭人事物具高度好奇心.敏銳的覺察力.
   可以很快將觸角探入四周.搜羅對自己有益的線索
5.親密感 -以依附性養育方式養成的高需求小孩.都會有足夠的能力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
6.信心 -在父母高度回應下長大的孩子.充滿對人的信任.
   對世界的觀感是-溫暖又充滿回應的.而且會把對照顧者的信任轉移到別人身上
7.表達能力 -當他常常被聽懂.他就更願意表達.自然就有很高的表達能力
8.堅持 -堅持和表達是堅強性格的2個重要元素.
9.獨立 -當他被回應理解.被擁抱.被支持後所產生出來的勇氣與安全感.就是日後獨立的基礎

愛他,就必須用對的方式對待他
既然我的愷愷就是那麼特別的baby
那我就必須付出更多的關懷多陪他多了解他
既然他想當無尾熊,我還是當他的尤加利樹吧~
所以...昨天我特別去買了尤加利樹的好幫手-璐璐背巾




特地選了一個很粉嫩的美麗背巾
哈,我這個當媽的孩是很愛漂亮啦~
不過,simon說打死他也不背這種
他要去買型男老爸專用的背巾,哈

背巾可收納在一個小袋子
帶出去也很可愛吧~^ ^
現在,就來試背初體驗吧~

看起來張愷愷還挺享受的~
放上來沒多久,他就睡著囉~
而我,終於可以空出雙手做自己的事
舒緩我已經痛到不行的媽媽手


唉,所以我的照書養又得換個方向
今天simon替我買了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養育0~5歲高需求孩子的必備知識

希望,這回能對症下藥
讓我們家愷愷能開心的長大哩~
ps~
lulu背巾簡直挑戰每個媽咪的智商
看起來真是複雜哩@@
對lulu背巾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網站喔~
http://www.lulusl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