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佳節回南部
期待的不只有粽子美食
還有這我一再錯過的特展-仿生獸
當初北中特展時我一直抽不出空去看
前一陣子訂票時在兩廳院的售票網站又看到這個訊息
哈~說什麼也一定要趕緊來朝聖囉^ ^
simon是學機械的~一定對這個超級有興趣^ ^
(我這老婆有貼心吧~^ ^)

安排在星期天,我們傍晚要搭高鐵北上
下午就先來這裡晃晃吧~^ ^
和大哥大嫂一家~攜著2個小傢伙到展場
120公分以下免票
雙人套票350,準備去看這神奇的東西囉~^ ^

Theo Jansen泰奧揚森 - 一位出生於1948年荷蘭的動感雕塑藝術家
求學於代爾夫 特理工大學物理系,後轉為學習繪畫
1980年代因“飛行UFO項目”成名。從 1990年代開始“海灘野獸”系列動能藝術項目

他辛苦的努力了20年,目標都是在創造動感雕塑行動的逼真度
最後他用家中常見的塑膠水管和塑膠瓶的組合模式印證了雕塑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生命甚至是移動自己

他所創造的是一群巨大多足,以風為"食物"的海灘生物,正活在荷蘭海邊
 它們依靠風能運作,藉由簡單的感應器 躲避障礙,風暴來臨時,懂得打樁將自己固定在溼沙裡
 他允許生物們之間互相比賽,選出優勝者進行再造而進化成越來越複雜的生物
 這些生物體以風力系統為行動的基礎

Jansen希望他的生物最終能擁有神經系統,肌肉以及先進的感應裝置.自行在海灘上生存進化
從科學家到藝術家,他被喻為『現代達文西』。 Theo Jansen成功的將前瞻性的設計推向藝術的舞台
他僅給予動感雕塑一組基本的行動機制,完成後便讓大自然賦予他們的生命

生命的形式有可能是風或者是水,Theo Jansen甚至說他餵養他的動物創作就是這些自然的元素
其行動栩栩如生,猶如真的深海世界裡的動物或是任何我們經驗上曾見過的生命體

他的創作猶如經由上帝之手般的令人驚艷
這是一個富涵教育、科學、藝術與創作的課題,叫人驚艷的仿生獸
寓教於樂的體驗,正是推廣科普教育的最佳活動

栩栩如生的驚奇人造物,是目前世界上獨有的創作
牠不僅擁有生物一般的行動力,更具有儲存動力與思考的設計
而原料僅是常見的塑膠水管與寶特瓶,現場看這龐然大物真的覺得好驚奇!
問了學過結構學的老公~要不要來做一隻
哈哈~老公說~怎麼可能@@

還是買個材料包~回家有空做個小物來玩玩就好^ ^
(哈~我愛這隻小鹿~~^ ^老公做給我吧!!!!)


現場展示很多的仿生獸
不過礙於場地因素,大部分都是不能動的@@
和我預期可以看到一堆在動的仿生獸情形不同
不過現場有3隻仿生獸會定時表演,滿足大家想看他們如何運做的心情^ ^


在場外這隻黑色鋼鐵仿生獸,是來自日本學校師生一起共同創作的
我很lucky在搶答中答獲得難得的"乘坐權"
哈~^ ^不過我那麼疼老公~當然把這機會讓給simon去體驗囉~^ ^
忙錄影@@沒拍到清晰的照片~哈~不過反正還是可以讓simon回味這畫面

老公下來後說真的很強很厲害耶!
坐在這仿生獸上,並不會感到搖晃不穩,且他行進時不會感受到它關節的摩擦產生鉅大的噪音

真得是很特別的體驗~^ ^這可不是人人有的福利
所以~哈~老公趕快做完小鹿報答我吧~^ ^
(小愷os~人家我要車子啦!!!!)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想像的移動城堡,真的出現了!
可惜@@才展覽的第三天耶!就已經維修中@@
唉~只能拍照留念><
(所以真不知道是我們辦展的人員/硬體設備需要加強
 還是參觀的民眾使用操作需要特別小心
 日前去看立體書的特展~也是第二天就馬上去朝聖
 但也是遇到2本電子書故障@@)

有坐過旋轉木馬嗎?很多人都有吧!!^ ^
但坐過仿生獸的旋轉木馬嗎??
哈~來到這裡當然一定要體驗一下
服務人員說可以讓我們把小愷放上去拍照^ ^
(小愷一上去~就害怕的說他想下來啊!)
我本來以為大人不能坐~因為都沒看到人使用
沒想到讓小愷拍完照服務人員說因不滿120公分因安全考量不能體驗~
那是大人可以囉?對ㄚ^ ^
那二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嘗試


雖然沒什麼不同@@不過~哈!至少這不是人人可以留下的紀念
(小愷後來嘟嘴@@因為他看我們做也想坐
可...不行ㄚ~所以他生氣抗議啦!!!!)



也可以試著移動仿生獸
真得很好推︿ ︿

我和simon輪流抱著小傢伙推仿生獸
就可以知道不用什麼吹灰之力
這些仿生獸的超強架構就可以讓牠自己本身運作自如啊!



這一切一切~都是這黃金架構!
這些黃金比例組合
讓牠們的雙腳可以行動~只能說~Jansen~你真是太神奇啦!!!!!



最後。。。就是來看這隻超酷的仿生獸如何運做吧~︿ ︿
早早就搶個好位︿ ︿要來一睹仿生獸風采

這隻已進化到利用上面二對翅膀收集空氣而能自己移動
它遇到海水/障礙物還能自己改變方向
現場有點小搞笑的工作人員很賣力的介紹
等到牠真的動起來~現場實睹這龐然大物真的有給他震撼到啊!!!
機構學~真是奧妙的一堂課

不過不喜歡複雜事務的我~還是存欣賞就好︿ ︿
倒是小愷~以後不知道~會不會跟ㄚ比一樣~一頭鑽進工程研究的路線呢???
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啦!!!
(simon大喊!!!不可能!因為他要是當工程師~我就打斷他的手!!!
 哈~苦命工程師愛子心切!實在不想讓愛子不入後塵啊!!!!︿ ︿)



【高雄場】Theo Jansen奇幻仿生獸特展
▇ 活動時間:2012/06/21~2012/08/26(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不休館。)
▇ 活動票價:預售票 NT$175元/張
      全票 NT$200元/張
      優惠票 NT$180元/張
      雙人套票 NT$350元/張
▇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B1樓第2.3特展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這是台灣最後一場巡展
還沒看到的但有興趣的~可以趁暑假安排來個高雄小旅行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