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99   

當父母的這門學分~真的,很難修啊!
但是,再怎麼辛苦!總是~不能放棄!加油~
小愷雖算是很好帶的小孩了~
但><我和simon還是常常很頭痛的討論~要怎麼教呢?

IMG_7859  
最近為了小傢伙"好勝心強但挫折容忍度低"的問題傷透了腦筋~
所以~又開始尋覓大家的教養之道
看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我們引導一下小愷
然後~就讓我Google到這篇好文~出自[教孩子,先教自己-給爸媽的7堂親子課]
人類問上帝:「是誰發明父母這種職業?
他們需要有非凡的耐心、愛心和責任心,充足的體力和忍耐力
還要有良好的管理、協調、傾聽,以及理解能力
而且每週工作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
不但沒有薪酬,愛心還經常被踐踏,工作時間少則十八年,多則三十、五十年不等,真是辛苦。」
上帝說:「可據我所知,這是你們認為最幸福的職業呀!
為了犒勞為人父母的你,我有一款最新的奔騰五八六電腦想送給你,你要嗎?」
人類哈哈大笑:「謝謝你的好意,不過地球都到廿一世紀了,電腦已經升級到四核心了,奔騰五八六早就淘汰掉了。」
「哦,科技發展挺快的。」上帝說。
人類得意的說:「那當然,我們的生活都更新很快的。」
上帝說:「是嗎?那為什麼很多父母在教養孩子的時候,都直接把上一輩裝在他們身上的教養系統
又回裝到孩子身上呢?難道你們的教養系統不用升級,不用適應時代的發展嗎?」
人類支吾著:「這個……說的也是,但我們從來沒有學過怎麼升級教養系統啊!」
上帝說:「想學,自然就會有辦法的,不過你們都太忙了,只有等問題找上門,你們才會去想。」

IMG_4565_副本

這段文章真的如當頭棒喝!

小時候的我!非常非常討厭爸媽權威式的打人教育

一直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要當這種會打人的爸媽!
但真得自己當了爸媽
隨著小愷一點一點長大~我似乎也開始煩躁了起來

IMG_7869 

現在的小孩真的競爭力好大啊!
幾乎要培養成文武全才~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全能小孩
我害怕他追不上的~我自己沒有實現的?
我現在是不是也都把這包含我的期待我的夢想!上一代給我無形教育框架套在小傢伙身上呢?
所以~他被我們逼著"好勝心強"
但當他的每一次失敗碰上我們的責難或失望的眼光所以"挫折容忍度低"
突然~心疼起小愷起來
他不但有個虎媽~還有個虎嬤
而這個虎嬤並沒有因為升格變成阿嬤教養方使直接升等成溺愛模式
這樣~對我這個上班族媽咪~其實有好有壞!

IMG_7862  
因為有管教~且這方面對品格的管教是父母與外公外婆都教養一致
小愷的行為其實一直都是可以掌控~行為舉止算真的很得宜
是帶的出門的有口碑乖寶寶
但是~相對的~他也被迫得"提前教學"!
現在已經背起了九九乘法,得看"國語日報"
別懷疑....小時候我媽也是從幼稚園就如此要求
還要我們寫佳句欣賞,圈出裡頭的的成語,暑假每天要寫一篇作文...
說真的...我不愛念書~我的國文程度也是我們家三姐妹中最爛的><
哈~我媽沒把我改造成功~
但我們家三姊妹當年可以雄霸桃園三所高中校刊社社長大位
老姐現在還是高中國文老師
可能或多或少還是我媽當年這樣"高壓"政策下產生的果吧!?
所以虎嬤自從收看了日前的"基測作文"事件
所以又得到以下結論!作文很重要~所以從小國文要加強!

IMG_6554.jpg  
小愷~又多了個重擔在肩上
學校作業字寫不好~是不專心的象徵
在虎嬤警告了幾次不能拿紅字之後~開始祭出了懲罰!
小愷人生中的第一次被棍子打~出自於虎嬤!
(媽咪我好心疼啊!因為我會打小傢伙
 但都是用我的手打的><)
我雖然期待可以讓他適性發展~隨心所欲
但是骨子裡又被經歷過的教樣方式框住
所以常表裡無法合一坦然面對很多我自認為"小愷你就應該要做到為什麼做不到?"的狀況
小傢伙被迫得表現的非常良好
所以當他預期這件事他沒有辦法表現良好?是不是就想要放棄呢?

IMG_7865  

最近家裡的藏書也多了汪培珽的"會讀書"
請問:哪家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屬於「會讀書」的?
當你聽到有父母說「我不在乎孩子的成績如何」(我打死也不會這麼說)
你可以看看,大部分這樣的父母不是孩子已經很有成就了,就是孩子已經排進了不會讀書的行列了。
後者為了給自己和孩子找台階下,只好退而求其次地說「不會讀書沒關係,人不要變壞就好」
對了,還有一種情況可能是,父母自己被「成績」二字壓得成長歲月慘不忍睹,所以不想讓孩子再重蹈覆轍。
當孩子呱呱墜地時,如果老天爺當場給你一個選擇
要你在「會讀書」和「不會讀書」中,幫你那剛出生的孩子選一個,加到他的人生裡
你一選擇,老天爺馬上照辦,不能反悔,請問:會幫孩子選「不會讀書」的人,請舉手?
即使全世界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讀書的天分
但是,不管大家怎麼努力,會讀書和不會讀書這兩種人的人數總是平分秋色
為什麼會這樣?大家都認為「會讀書」很重要,為什麼還會有一半以上的人不會讀書呢
唉呀,這是老天爺計畫好的嘛,因為這樣,不同的工作才有不同的人來做啊
你可以想像,如果整個國家都是台大畢業生,那麼晚上唱著少女的祈禱的垃圾車,誰要來開呢?
不過,老天爺的計畫裡有一個「漏洞」:那就是祂沒事先規定好,這兩半裡是哪些人
也就是說,你要落入哪一半,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雖裡頭好多好多的觀點讓我點頭如搗蒜
但...真的~我們又放的下心嗎?

IMG_6546.jpg  

是的!我承認我是還是希望我的小孩可以表現得很優秀
我承認我當初就是不會讀書的那枚~自己吃過苦頭><
被「成績」二字壓得成長歲月慘不忍睹,所以不想讓孩子再重蹈覆轍

IMG_5522  
所以我希望能找到適合的方法
不是用逼迫不是讓他沒有愉快的童年下~可以學會負責~加入"會讀書"的那一半人,並且可以是人生勝利組
(我真的不相信!哪一對父母不希望小孩將來有個好工作,美好的姻緣,不愁吃穿的生活!)
所以現在對我而言除了應該教會"負責任"還是教會他"遇到困難要克服它!挑戰它!"
因為再怎麼負責任~他還是會遇到瓶頸存在
現在~小愷懂了"負責任"的道理
所以~需要我和Simon耐心的陪他一起"克服挫折"
目前~真的還抓不到一個適合的方法解決~所以我還要再多看看大家的教養方法

IMG_6679.jpg  
但我想我們目前的確需要多一點耐心
收起虎媽的"部分"爪子(我承認....我的口氣和管教方式有越來越像虎嬤
但...這是我自己小時候都討厭也不能接受的啊!!!!!
所以我要提醒自己多帶點鼓勵~陪著他一起體驗
然後朝[教孩子,先教自己-給爸媽的7堂親子課]的智慧型父母為目標前進

IMG_6248  
做父母並不是那麼容易,真正的放手是『掌控全域的放手』,看似輕鬆,其實花了更多的心思
智慧型父母保護孩子,但不把孩子的問題一手包辦,而是給他們嘗試和摸索的機會
他們不用威權的命令,在安全範圍內尊重孩子的選擇,不替孩子做決定
他們讓孩子犯錯,是希望孩子從小錯誤中學會思考、修正,學會做正確的選擇
他們允許孩子犯錯,並且理解孩子的情緒
以此來告訴孩子,不管發生什麼事父母都是愛他們的
他們把責任還給孩子,希望孩子學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他們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的各種負面情緒帶給孩子不良影響
父母放手給孩子機會嘗試犯錯,但是他們也是有焦慮的
只是他們沒有把焦慮直接投射到孩子身上,而是在更高層次上去保護孩子
在父母眼中,孩子是獨立的個體,要在愛和規範中學會獨立思考,為自己負責
才能真正面對真實世界中的各種挑戰,擁有創造幸福的能力
(哈哈~這本書看起來不錯~我該來找找加入我的藏書!)

IMG_7469.jpg  
每每遇到教養問題
我總是想要在書中~在網路找解決方法
但畢竟這些地方只提供心法,沒有方法
方法一定要自己花時間去摸索,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
嗯!我和Simon會一直加油~
努力把父母這門學分修好
謝謝老公的理性~總會陪我一起討論教養方式一起去實行與修正

IMG_6203

我們當父母的不會放棄這門學分
小愷啊~我們也一起來學學!不放棄! 一起找到適合你發光發亮的地方

加油加油加油!^^

IMG_6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