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小傢伙~是該一步一步脫離父母的羽翼
開始冒險~開始獨立~開始勇敢了......
也因此,2012/6/15這一天
小傢伙被我和SIMON逐出了房門,他必須自己睡一間房囉~


那個,出生時~就一直睡在我們身邊的小傢伙
軟綿綿的帶著奶香,日夜顛倒的睡眠模式
讓我們這對當時的新手爸媽手忙腳亂
帶著黑眼圈的倦容卻還是有著甜蜜幸福的微笑

那時,讓這個哭聲震天的小傢伙
能進入安穩的睡眠模式~
就是一定要躺在我們的身上~
隨著我們的呼吸~身體微微的上下起伏
是小傢伙最棒的搖床

剛出生的那幾天~幸福的爸媽
都爭先恐後地要讓寶貝這麼窩在我們的身上
明知道,其實這樣的陪睡模式,是會寵壞小傢伙

但看看~小傢伙那麼安心的,沉沉的睡著
小手還不忘抓住我們的手
怎能不臣服在這樣甜蜜的氛圍呢?

小傢伙還沒滿月~爸比就飛出去出差了
月子中的母牛媽咪那時幾乎每段睡眠都沒超過4小時
決定狠心的軍事化訓練小傢伙
1.定時餵奶
2.不陪睡
3.睡前嚴禁拍拍/搖搖/抱抱
百歲醫生的招數不見得適用每個小傢伙
但是...用在小愷身上真的還挺管用的~
一個禮拜~戒掉小愷夜奶
小傢伙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
也可以很快的~時間到自己就睡著
媽咪開始覺得自己出運囉~
所以simonㄚ比也很幸運
出差回來~我已經送給他一個~晚上幾乎感覺不到他存在的乖兒子^ ^

不過~還是偶爾~又很想當他的人肉床墊~^ ^
幸好~已經被調教過的小鬼
夜間的睡眠模式已經定型~偶爾的撒嬌不至於改變什麼
那時,與我們同住的室友ㄚ布叔叔每次下班回到家都說
[真的~感覺不出來你們是一個孩子的爸媽!
 家裡都沒有孩子的哭聲~
 你們倆又都在客廳看電視打電腦的~真是過太爽耶!]

原本,我們是把他放在我們倆的枕頭中間睡覺
但越來越大的小傢伙
隨著他會翻身後~就變成睡著翻滾的男孩
360度經典大迴轉與佛手無影腳
做爸媽的不只要擔心他會不會掉下床~三不五時就要巡房一下
也隨是要有心理準備睡到一半有個小鬼壓在自己身上或來個飛踢@@

在某一次~小傢伙摔下床後~心疼的老爸買了床圍/監視器
然後~接著小愷的單人床也進駐我們的主臥~
一家三口~又開始享受甜蜜的同居生活

而說到睡,也不能不提~小愷真的是個很好睡的小子ㄚ~^ ^
自從他可以一覺到天亮不陪睡
滿三個月大起,愛玩的我們開始帶他趴趴走
多次的外宿經驗更讓他養成不認床的習慣
只要時間到了~管它在哪個地方~小傢伙都能好眠~^ ^

就算在戶外野餐
一塊野餐墊,一個大枕頭
小傢伙在徐徐微風的大自然裡
也很好睡~^ ^

當然對所有小朋友都很好用的汽座
小愷也是幾乎一上車~沒多久就能進入睡眠模式

哈~真的很像小愷的睡相全集
每一次的出遊
我們都忍不住替小傢伙拍下他那可愛的睡相

不認床的小傢伙真的很好帶~
我們很幸運
從未碰過小愷不認床的大哭大鬧
甚至~監視器帶著
我們一樣可以把他放在房內
與出遊的友人在客廳的空間天南地北聊起來
反正透過監視器~我們都能掌握他的狀況
再加上~經過許多次的"實驗證明"
小傢伙通常自己翻來覆去個10分鐘~喬好他最佳的入睡姿勢
真的~是個好孝順的小寶貝~^ ^

不過~小傢伙很好睡
睡姿卻也千奇百怪~讓我們常常忍不住晚上進房看到他的睡姿而笑
我一直很好奇~這樣跪著睡覺舒服嗎?︿ ︿

發著高燒~還會自己拿著退熱冰袋好睡的小寶貝也很可愛吧~^ ^

當然~也不能忘記的是小傢伙曾經一度沒有不行的陪睡奶嘴~
幸好....一歲多也順利戒掉他愛吸奶嘴的毛病ㄚ~

第一次坐飛機,也是一路靠著奶嘴~睡到日本^^

離不開的奶嘴~
不論是小公雞或是看表演
只要有奶嘴~都好搞定~^ ^

帶小傢伙騎個腳踏車兜風
這個小傢伙也能點著點著頭~一下子跑去夢了周公

戒了奶嘴~倒是離不開陪睡的娃兒
小愷最初的最愛~是這隻黑色的Gaspard~
牙牙學語的他~總是叫它"ㄆ"
出門在外~媽咪可不敢忘了這個他最愛的寶貝

靠著這隻"ㄆ"加上本來就好睡的小愷
父母兩人在Bali度假的期間
總是能拿捏好小愷的睡眠時間
趁著小愷睡了就把他放在發呆亭的涼椅上
雙雙在旁一起享受spa服務ㄚ~︿ ︿

可惜。。。這隻"ㄆ"被小愷遺落在bali的不知名角落。。。
"ㄆ"之後~小愷的新歡出現~可愛的"貝貝"

這個藍色的小迷人一出現~小愷就忘記了他的"ㄆ"
害我那時還為了嚎啕大哭的小愷~努力從高雄掉貨
買了一大一小的"ㄆ",但為了貝貝就雙雙被打入冷宮@@

但貝貝時代的榮景也沒有多久
隨著小愷在保母家迷戀上巧虎
到現在~巧虎一直還是小傢伙睡覺要帶著的陪睡物
只能說~巧虎真的是小朋友的最愛~
幾乎沒有多少小朋友不迷戀它ㄚ~~~
小傢伙睡前~超喜歡瞇著眼抓著巧虎的尾巴搔一搔耳朵
真是奇怪的睡癖!
不過~現在已經有進步到出門在外不一定要攜帶了啦~︿ ︿

寫了那麼多~放了那麼多小愷的睡像寫真
就是因為當媽媽的我~真的好喜歡這個睡著的天使︿ ︿

其實~以小愷這樣的睡前模式
晚上幫他刷完牙,講個故事,給他個親親我們就出去房間讓他自行入睡
早上我和simon又比他早起
等於小傢伙早就習慣睡前睡醒都是自己一個人
早就可以讓他自己獨立一間房睡覺了~

但是。。。其實不捨得讓他離開的是我這個當媽咪的
我已經習慣了~小傢伙睡在身邊的感覺
喜歡在睡前再偷親他睡著的臉龐
喜歡和他臉貼著臉~或牽著他的手
所以就一直很享受著~這樣3人共眠的時光~

越來越大的小愷外宿時在是無法與我們擠在同一張床
所以~擁有沙發或是和式的房型~是我們的最愛~︿ ︿

真的很不挑床的小愷~
每每都被我們騙說"你是大哥哥,所以會很勇敢地自己睡一張小床吧!"
然後~就會很開心的睡在這些克難的小床
還會很開心的說~你們大人睡大床~我是小孩睡小床~︿ ︿



老實說~這些床有時並不是那麼好躺
真是難為了我們的小愷ㄚ~><

所以~偶爾~不知不覺半夢半醒的小愷
還是會夢遊似的爬上我們的床︿ ︿
為了這個因素~疼子的老爸還買了電動充氣床墊
哈~這樣子外宿再也不用擔心他的寶貝沒有可以好睡的床啦~︿ ︿

這一陣子~小愷長大好多~
戒掉了帶巧虎去學校的習慣
開始努力學習戒夜尿布
會幫忙倒垃圾/洗自己的塑膠碗,自己的室內拖

每天每天~他都一直說自己是"大哥哥"
有時我喚他"caspar"
他還會糾正我"請叫我puppy 3的大哥哥"
在星期五的開車途中~小愷又不停強調自己是大哥哥~
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開玩笑說~可是大哥哥都很勇敢耶~你有很勇敢嗎?
有ㄚ~我很勇敢ㄚ~
那你敢自己睡覺嗎?
敢ㄚ~我是大哥哥耶!

就這樣~3.3y的小傢伙勇敢地嘗試搬出我們的主臥
睡他自己的房間啦!
我們替他布置了一個很可愛的小空間~
告訴他這跟第三隻小豬的家一樣
是個有煙囪的堅固房子~^ ^

本來預期,初嘗試的小愷
一定會有哭哭鬧鬧的過渡期
但是....沒有><
第一個晚上小傢伙在睡前儀式結束10幾分鐘後~就這樣沉沉的進入夢鄉
我一邊感到欣慰,一邊覺得好失落><
我的寶貝越來越獨立...卻也感覺他一步一步離我越來越遠ㄚ~

難過一晚的媽咪還是在隔天的早上
小傢伙自己五點多醒來,也突然發現媽咪不見了
沒哭沒鬧~自己從他的小屋子咚咚咚的跑進我的房間
窩在我身邊重新入睡而感到當媽媽得無比幸福ㄚ~^ ^

不過~接連的這幾天午間小睡與晚上
小傢伙還是乖乖的~回到自己的小屋^ ^
真的一點都沒適應不良^ ^

也感謝老姊多年前送給小愷的這份禮物
現在~是小愷最棒的床帳篷ㄚ~^ ^
底面積比120*120略大一些~
睡一個小傢伙剛好
小傢伙會有自己秘密基地的探險獨立感而愛上它呢~

屋子4面都有窗戶或門可通風不用擔心睡在裡頭空氣不流通過熱過悶,上面的煙囪也是
小傢伙耍自閉時~還可以把自己的門放下來~也很有趣吧~^ ^
不過這款是至少4年前購於好市多
目前我上網搜尋已經看不到此款了><
媽咪們如果也想替小傢伙買個這個,可上網找找遊戲帳/遊戲屋
說不定有更適合的款式喔~^ ^

小傢伙正以自己的速度
一步一步的去探索自己的世界
做父母的再怎麼不捨~也都要站在一旁
按照著小傢伙的程度,適時的放手
給他一個適合他的範圍讓他盡情發揮
除非超越了這個範圍會造成危險才要出面制止或協助
為他們準備這樣一個溫暖,歡樂又附有挑戰性的環境
看著他自己跌跌撞撞的成長與進步
他自己會從這些經驗獲得他的驕傲與自信
這也是當爸爸媽媽的必要功課
一起,與小傢伙享受這成長的滋味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