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fa1b671adc3   

前天,發生了一件令人沉重與心痛的新聞

發生當天,接小孩放學,我稍微和小愷提了這件事

叮囑他,要注意安全!在校園任何一角,也盡量找人陪同

小小年紀的他說好!但還不太能理解,父母這樣千交代萬交代的擔憂

昨天,放學和我一起回了娘家

經過了學校所有老師的叮囑...又不小心看到新聞台的強烈放送><

(真的!盡量避免讓小孩們看新聞啊!!!!)

今天清晨4點多!小子害怕地跳上我們的床

"爸比媽咪!我做惡夢了!好恐怖!我夢到欺負小孩的壞人啦!!!!"

看著像驚弓之鳥的小愷

我和Simon真的很不捨,抱著他說,別怕別怕!我們在!

真的!這社會病了!><讓孩子免於危險平安長大!原來這麼難?

 IMG_0333.jpg          

很佩服堅強的女童媽咪在歷經這要的傷痛

仍要大家相信社會是美好的!多關心他人

最重要的是!抱抱身邊最親愛的家人!就是對他們最大的關心與善意了!

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變成這樣

但我真的覺得!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正確的愛"灌溉在孩子的身上!

每天每天,不吝惜跟孩子說愛

每天每天,就算再怎麼忙!都要花點時間陪小孩說話給他關心給他溫暖

IMG_6186[1]  

孩子要的愛!不該用金錢/物質來取代

讓小孩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帶著溫暖的愛與互動

教小孩,懂得同理心!教小孩!懂得付出愛與關懷對待他人!

要解決現在社會這樣的病態!這樣的冷漠

就先從家庭帶給每一個小孩!真正有溫暖的愛!

或許.....這社會的病態才有改善的可能!

 IMG_0112.jpg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作者:張曉風

小男孩走出大門,返身向四樓陽臺上的我招手,說:「再見!」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個早晨是他開始上小學的第二天。

我其實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樣,再陪他一次,但我卻狠下心來,看他自己單獨去了。

他有屬於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場,只能看作一把借來的琴絃,能彈多久,便彈多久

但借來的歲月畢竟是有其歸還期限的。

他歡然的走出長巷,很聽話的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

我一人怔怔的望著尤加利下細細的朝陽而落淚。

想大聲的告訴全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給你們一個小男孩,他還不知恐懼為何物,我卻是知道的

我開始恐懼自己有沒有教錯?

我把他交給馬路,我要他遵守規矩沿著人行道而行

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們能夠小心一點嗎?

不要撞到我的孩子,我把我至愛的交給了縱橫的道路,容許我看見他平平安安的回來。

我不曾搬遷戶口,我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內的國民小學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學

我努力去信任自己國家的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

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

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當然,他也要讀報紙、聽音樂或看電視、電影,古往今來的撰述者啊!各種方式的知識傳遞者啊!

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

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猾詭詐?

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呢?

IMG_2270   

當了母親,張曉風的這文章....真的說出了每個為人父母的心聲

小愷上禮拜五,還在跟我爭取何時可以自己走路上學?

還勇敢地提出!那爸比媽咪你們可以自己出國旅行!前提是去沒有迪士尼的國家!

那我就可以住阿公阿嬤家!離學校更近!我就可以自己走去上學!

他是那麼期待,躍躍欲試!想變得更勇敢更堅強更獨立!

我曾經覺得!我們要放手!要讓他能獨當一面!讓他自己去冒險,犯錯,學習!

在幼稚園大班就訓練他自己去採買東西(但有先跟警衛和店員說好,爸爸也偷偷在一個角落看)

我們允許他可以在賣場裡選擇他自己想待的角落,看他的書,玩他的遊樂設施

前提是不侵犯打擾別人!不能跟陌生人講話!不能離開這我們說好的"設定空間"裡!

就算是認識的人!都不可以跟他們走!

小傢伙一直很開心!我們給予他的這些"獨立自由"

也一直,都非常地遵守著我們之間訂下的這些規則

但現在,我卻害怕了!

原本,因小子的爭取,這學期我改成每天送他上學,只送到校園對面的馬路口

讓他在導護老師的交通指引下,過馬路,然後慢慢沿著紅磚道進入校園

然後再踏上2樓時~看著一直在馬路這端等待的我

燦笑著再次跟我揮手說88

但昨天....我緊緊牽著他的手~又走到了校門口

真的!要放手,很害怕!

在這星期一的早晨

我才親眼看見一沒有道德的父母!只顧著自己!把車停在交通路隊指導的斑馬路上

讓自己的小孩下車後!闖著紅燈離去!><

自己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寶貝,那別人家的呢?????

IMG_6139[1]  

這世界這社會變得這麼亂

其實,我們也都需要付出責任啊!!!!

當我們問"我們把孩子交給你們,你們還我們什麼樣的孩子?"

我們...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只顧到自己的孩子!

我們做父母的是否也該自省我們是否真的以身作則,沒有為了一己之私偷偷的違規過?

這個城市,這條馬路,這個世界,都是我們做了什麼或者沒有做什麼而堆砌出來的成果
所以,不要把問題丟到別人身上,不要把責任丟在全世界身上,更不要把責任丟在路人身上

先問問自己:我做的,都對嗎?我還可以再做些什麼?

也在上禮拜,帶著小孩們一起出去玩耍

小愷不小心阻擋到他人(並非是我們認識的人)的前進

雖我在旁邊目睹了,知道小子真的不是故意,我仍是跟他說"要和哥哥說對不起!"

一旁的友人家長說

"你們太有禮了!這不需要說對不起啦!

小孩子之間這些都很常發生!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不需要說對不起啦!

太有禮貌太退讓!有時候很容易變成霸凌的對象!我們要教小孩保護自己!!"

當這世界不再安全,我們只能讓自己變強保護自己???????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教養價值觀....事後,我與simon討論了此事

如果,小子周邊所有的朋友都是在這樣的教養理念下長大的

難道我們要順應著!?

 IMG_0429.jpg  

不!如果沒有這樣基本的禮貌!每個人完全只顧著自己!那這社會變成這樣!就是我們一起創造出來的惡魔!

從今天起!我們要更珍愛身邊的每一個人

要做任何一件事,想想孩子!想想會不會因為自己的這件行為,造成不好的後果?

我們還是要讓小孩心中有愛!充滿善念!

想要世界改變,一切都要從自己,從自家孩子!開始改變....

點亮我們的小燈泡!讓世界不在黑暗中!

希望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假!

 為人父母!一起努力吧!

IMG_60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