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正常模式之下
我應該在昨天回國好好昏睡一場後
今天開心的整理戰利品與照片
然後寫一篇"我的心遺留在東京"才對
不過...人生不可能一直照我們的"理想"預期去進行著
就像...我和simon從決定出國都要自助後,沒有想過那麼快就要帶著新成員加入
就像...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護照會遺失這件事情
尤其...這次的天兵事件竟然不是lynn造成的
謎之音...我沒有說是simon喔~大家自己猜的...^ ^

話說,旅程邁入第六天
從台場日航東京我們應該照預定行程
搭上lynn辛苦訂到展望席第一排的浪漫特快前往箱根
泡舒服的戶外溫泉,享受美好的日式料理

但...在搭上JR鄰海線後
一切開始失控,原本順利的旅程開始狀況連連
這些天一直包不離身的老公
在第六天或許是肩膀太痠痛了
稍微把背包拿下來
想說反正要搭半小時的車才可以到新宿西口換車
但電車在大崎站突然停下來一陣子
怕趕不上10點特快的我們
再問了鄰座的乘客
得知對面的電車等一下就要出發去新宿後
馬上大包小包趕快換車
當換到另一電車,車門關上那一剎那...老公大叫我的包!!
原本...LYNN想說那就算了...就是個包,裡頭的東西再買就有
沒想到...老公因平常包都不離身
所以...也把我們一家三口的護照及箱根周遊券與住宿券都放在那個後背包中了...
這下...事情真的大條了
老公想說下一站到惠比壽趕快下車回去
看電車是否還停靠著
沒想到第一個狀況已經很大條了
在惠比壽又發生更大件的意外
我們沒有預期到星期四早上9點初還是日本上班尖峰時間
一到惠比壽我抱著小愷下了車
但是,推著行李箱的老公卻來不及下車
就這樣...電車門關上
我看著電車窗內急著跳腳的老公被電車載走
剩下我抱著阿愷孤伶伶站在惠比壽的月台
沒有手機沒有行李...
這時超級不知所措,很想哭...可是...我相信老公會找到我
我就是相信...
幸好,10幾分鐘後,我真的等到一班電車載著老公回來
看著快哭的老公緊緊抱住我和阿愷
心裡頭的感覺真的很難用文字敘速...
可是..真的知道,只要一家三口在一起什麼都好,什麼問題都打不倒我們

LYNN想...已經時間個那麼久了
決定先到新宿西口這大站找JR的站務員協助
沒想到><  沒有人懂英文不知道我們想表示什麼><
只好打電話給民宿主人丸子
丸子幫我們問到了JR中英文服務皆有的電話服務中心
05020161603
我們可以打電話尋求服務
順便也幫我們連絡假設找不到包,該去哪裡解決我們的證照問題
但JR的服務中心給了我們一個很不好的答案
照正常處理流程
最快也要到星期五下午3點才會知道有沒有找到包包
因為他們的電車是一直行駛不會停
且就算撿到包還有行政流程要處理
等到回報他們都要等行政中心流程處理完
而丸子也告訴我們...如果找不回護照
我們一定要在星期五到目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完成入國證明書
我們一家三口才能如期在星期六搭機返台
否則...可能就要等到下星期二了....

這時...我們究竟該繼續我們的旅程?
留在東京等待一個不知道等不等的到的奇蹟?
還是馬上衝去處理我們的證照問題?

面對這個很大的狀況題
在看到老公懊惱難過的表情
我下了決定
"老公~別難過了,我們要繼續開心的去箱根"
我想,一般人或許會很震驚著我的決定
但是,我覺得與其留在東京難過
為什麼不努力把握現在剩下可以度假的時間?
好好享受我們的假期?
如果...現在我們繼續沉浸在失去背包的難過中
我相信我們失去的會更多
沒有生氣爭吵懊惱...我們要努力開心

所以...重新買了到箱根的票劵
在小田急人員幫忙聯絡下
和箱根民宿的人連絡上,我們可以不出示護照及住宿卷下直接CHECK IN
因此我們,在箱根還是開心的度過美好的一天
星期五早上再回來處理這複雜的問題

在箱根的夜晚,趕緊做功課了解明天該如何處理這複雜的問題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Japan

東京都港區白金台五丁目二十番二號
電話:(81-3) 32807811
傳真:(81-3) 32807934
受理領務申請案件時間:
週一~五: 09:00~17:00

得知明天有一場硬戰要打,我和SIMON更珍惜這個悠閒的夜
泡著露天風呂,明天要加油!!

辦理入國證明書
須準備
1.日本警察局報失證明1份。
2.外國人登錄證影本1份(同時具日本籍者,得以住民票及日本護照影本代替)。
3.彩色照片(4.5×3.5公分)2張(6個月拍攝白色背景脫帽照片)。
        (在辦事處要給2張,回國到移民署窗口辦理入出境許可證還要2張)
        民宿主人丸子有幫我們問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就有照證件照的機器
       4張日幣600

4、申請人尚未成年者,須附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件影本及簽名。
http://www.taiwanembassy.org/JP/ct.asp?xItem=112830&ctNode=9223&mp=201

 我的身分證和張小愷的健保卡都放在我隨身的包包,應該好解決
趕緊聯絡HR的STACY和嘉慧
提供老公的證件影本與一家三口的護照號碼

隔天回到新宿西口,問了路人最近警局的警局
但是...一樣沒人懂英文><
雖然很熱心的警察在我們比手畫腳下知道我們包遺失要辦護照
但是...他只能一直告訴我們要到目黑去辦護照
並不知道我們要的是一張"報案證明單"
此時又聯絡不上丸子幫忙...幸好想起小田急外國人服務處有人懂中文
原本只是想請他們幫忙寫個翻譯紙條讓我們可以帶回去給警察看
沒想到今天剛好遇上了一個從台灣來日本留學在這裡打工的妹妹
馬上二話不說陪我們去警局
協助我們填寫表格與拿到報案證明單
真的是很好心的人^ ^

馬上轉搭山手線到目黑站
從東口出去往自然博物館方向直行約10分鐘
就可以在一個巷弄中找到辦事處
一點,在辦事處午休結束開始營業
我們抵達了....原本預計2個小時就可以辦完手續
卻是我們遇到的最大噩夢

原本,一直在考慮該如何寫辦理的過程
最後...還是覺得該忠實呈現自己的心情
這裡...不就是我記錄自己心情的地方嗎?

我只想說...整個辦理過程
證照組的"公務員"真的讓人很生氣.....
那麼"公事公辦"的態度
一點都沒有"幫自己人"服務解決問題的念頭吧~
連箱根站的站務員,在得知我們電話卡用完沒餘額
附近都沒有地方販售電話卡
把自己的電話卡"免費"送給我們
還給了我們一隻紙鶴祝我們好運
而這些同樣身為台灣同胞的駐日人員
卻一副"那是你們家的事,也請不要耽誤我下班時間"的表現
真的讓我們很心寒><

狀況1
櫃台小姐詢問我們,有去辦理"報案"程序了嗎?
我們出示了我們辦理好的文件
他看了一眼...這個格式不行
你們要拿另一種....
ㄟ...網路上又沒有給我們範本...
小姐說,這是一定要的程序
請我們在走回目黑車站...搭電車到大崎警署重新辦理
三個人各要一份,不能一起只申請一份
我們大包小包的行李,想先寄放
承辦人員說這裡人來往進出很多
請我們還是自行保管
幸好...很好心的警衛在知道我們一家三口的狀況
說我們不嫌棄的話可以先寄放在他那,他是我們在辦事處遇到的第一名好心人士
我們怕來不及趕回來,搭了計程車(來回約2200日幣)
前往大崎警署重新辦理
一開始他們也是給我們在新宿的那種
不過我們就跟他們解釋我們不是要這種,是否有其他的版本
終於讓我們看到跟剛在辦事處看到的一樣格式
所以...祝大家不要有機會用到
但真的需要時...一定要認清拿到的版本喔~

狀況2
拿到報案證明申請書後
回到辦事處拍了一家三口的大頭照
可張小愷一直不能拍出像樣的照片,都只會一直大哭><
只好先這樣闖關試試
承辦人員請我們提供證件
我拿出了我的身分證與張小愷的健保卡
網路上明明說...未成年子女只需要父母證件及簽名即可辦理
承辦人員卻要我們提供他的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最好新生兒有身分證啦....健保卡沒有照片也有張小愷的身分證字號
 那和戶口名簿上有啥差別?
 承辦人員只請我們想辦法連絡台灣家人,請家人幫我們想辦法生出戶口名簿傳真過來)
老公拿出電腦請他們協助列印他的個資
"我們沒有提供這項服務喔~"(公家機關沒有列表機?)
那...哪裡可以列印...
你們可以到目黑車站那裏找找....那裏應該有....
那這裡有網路嗎?我們可以MAIL給你"
沒有耶...我們這裡沒有網路(公家機關沒有網路?)
那...我們存在SD卡
我們的電腦沒辦法存取SD....你們不然還是請人傳真過來吧~
一切的回答都是那麼制式無人性化...
走回目黑車站還要10分鐘...還要回來耶~
且...我們還要找到有列印服務的店?
在我們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這時都已經3點多了?我們趕得及5點回來弄完所有流程?
"你們可以等我們嗎?''
"我們5點就下班喔...."

而張小愷的哭哭照一開始承辦人員也不接受
一樣的官方說法"那就回目黑車站找找附近有沒有相片館吧"
(要請相館的人拍照且馬上沖印出來都不需要時間嗎?"
這時...張小愷在媽咪因為很急填表格的粗心下
不小心從推車上摔下來
抱著大哭且額頭腫起來的小愷
LYNN第一次掉淚,抱著阿愷躲到拍照的機台那裏
對著哭個不停的小愷一邊掉淚一邊直跟小愷說對不起~
承辦人員終於有一點同情心出現
說上頭的人後來說小愷的哭哭照和健保卡都可以接受了
請老公趕緊去弄出他的證明文件

我從沒那麼那麼討厭"公務人員"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
我們...還是在辦事處,遇到3位天使^ ^
而最重要的天使就是剛那位門口的警衛
一開始幫我們保管行李不用大包小包四處奔波
後來老公要出去列印文件詢問他哪裡可以影印
他也不清楚的情況下,看著我們很著急的模樣
很認真的陪我們想辦法
後來偷偷帶我們去辦事處另一個地方(我不清楚是哪個單位)
那裏有無線網路
櫃台小姐很好心要去幫我們問我們承辦人員的MAIL寄給他們
站在一旁的大叔就說"我有隨身碟,你們要不要用?"
就這樣,我們終於解決完了老公的身分證明文件
而且小姐還很好心又問了我們遺失包的過程
又主動打給JR的人,雖然...還是沒有好消息
但是...這3個人真的給我們很大的幫忙
由衷感謝他們~^ ^

終於...在填妥所有表格,繳交所以的應繳文件
我們一家三口終於趕在5點承辦人員下班之前
拿到我們的入國證明書
終於可以在星期六順利返台囉~
(哈...其實私心還是很想續留啦...哈哈哈~)

而拿到這個入國證明書不是結束喔~
回國在出關之前
要到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繼續填表格
繳交每個人400元的費用及2張2吋照
辦理入出境許可證
這樣才可以順利入境
並且拿這些資料重新辦理護照
(這時...又不得不記公務人員一筆....
 雖然...這時是晚上快10點...但也還是你們的輪班上班時間吧!!
 就算要打電動...也請"偷偷"的打
 怎能光明正大在透明玻璃下這樣大膽的打電動?
 這...不是國家的大門嗎?'}

總之...一切苦難結束
我們一家三口照原定行程返台
雖然遇到一些令人生氣的公務人員
但是,一路還是有好多好心的人幫忙
問我...還敢再挑戰戴小小孩出去嗎?
哈...那你太小看我們囉~
越戰越勇的天兵爸媽
第七天討論的話題是....北歐哪個國家適合明年去挑戰呢?
哈...張小愷的人生紀錄多了這一筆
長大不知道會不會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